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社会文化史>>正文
视频|斯坦福大学Diane Li:《赤脚医生》
2021-05-28 06:33     (阅读: )


     46年前,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学者Diane LI(李丹妮)采访了一些“赤脚医生”,并拍摄了这个50分钟的纪录片《赤脚医生》。

拍摄地点包括:八一公社,四季青公社,七一公社,西长安街街道,辽宁中医学院,洪江街道保健所,北京第二友谊医院,沈阳卫生学校。

本片中,不仅介绍了赤脚医生们的日常生活,工作状态,而且介绍了赤脚医生的进修培训情况,介绍了赤脚医生经常使用的针灸、拔罐、艾灸等中医方法,甚至包括了一些不常见的竹管、喉部直接投药等方法。片中还介绍了赤脚医生所担负的计划生育和婴幼儿卫生保健工作。本片不仅介绍了“赤脚医生”,还介绍了“赤脚兽医”。

这些“赤脚医生”的突出特征是:他们的唯一追求就是“为人民服务”。除此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的追求。绝大多数“赤脚医生”,并不在意“为人民币服务”,更没有从患者身上牟利的念头。

资料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ElgGUpjwAnX10BwPkIlxYQ

  


上一条:贺晏然∣《赐潭之争:明清时期南京灵应观公产的变迁》
下一条:刘志伟 | 宗族研究的人类学取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