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社会文化史>>正文
张小也:明清时期湖北麻城的帝主庙与土地纠纷
2019-11-29 20:46     (阅读: )


文章发表于《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6

作者:张小也

单位:深圳大学人文学院

摘要:湖北麻城五脑山帝主庙为鄂东地区现存较为完整的古建筑群,在风景名胜的另一面,它还是清代与民国时期毛氏宗族自称据有五脑山的权利证明。通过田野调查与分析族谱等民间文献,可以看到这个权利证明成立的过程也是毛氏宗族的发展与麻城地方社会秩序形成的过程。毛氏宗族通过陆续在山上增设家庙、专祠(书院)与宗祠的方式,不断宣告与稳固自己的“山主”地位,这些都突出显示了明清时期地方文化与土地权利之间纠缠不清的关系。此外,明清两代方志纂修活动的制度化对于地方文化建设起到了巨大的刺激作用。一方面,因为地方文化资源有限,在修志的要求下,民间文化包括宗族文化建设中的内容逐渐进入了志书当中,成为地方史书写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在修志的同时,因为地方史的信息通过种种渠道被追索,宗族也找到了更多可以借用的文化资源作为其合法性来历。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今天帝主庙建筑群的结构,是一个典型的从空间看历史发展过程的范例。

关键词:明清时期;土地权利;地方文化建设;麻城

上一条:王磊:国内学界关于五四运动研究综述
下一条:传统、革命与性别——华北根据地“妻休夫”现象评析(1941—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