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档案文书>>正文
档案开放|2万件兵部-陆军部档案和满文专档(夷使档)全文检索数据库向社会开放
2021-12-31 15:34     (阅读: )

今年7月,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一史馆”)新馆开始试运行,实现了几代档案人的梦。一史馆将以新馆工作为新起点,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积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有关规定,继续服务人民群众,利用好明清档案事业发展成果。在2022年新年到来之际,一史馆向社会开放2万件档案和1个全文检索数据库,网站同期公布档案目录。

利用者可通过一史馆官方网站预约后,来馆查阅档案。
查档预约网址:

http://www.lsdag.com/yuyue

查档咨询电话:

010-55603885

查档咨询邮箱:

lsdagly@163.com

 

温馨提醒: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遵守北京市及本馆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兵部-陆军部档案简介

清代兵部-陆军部档案,是研究清代军政的重要史料。

清朝兵部设于天聪五年(1631年),是管理全国军事的最高机构,掌全国武职官员的诠选、任免、考核及防务、军需、马政、驿递等事务。兵部初设时以贝勒1人总理部务,下设承政、参政等官。雍正元年(1723年)后,以大学士兼理部务。内部机构设有武选、车驾、职方、武库4个清吏司及会同馆、捷报处、满档房、汉本房、司务厅、督催所、当月处和稽俸厅。据《光绪朝大清会典》记载,兵部主要职能为“掌中外武职官之政令”,“凡除授封荫之典,乘载邮传之制,甄核简练之方,士籍军实之数”咸归督理。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清廷宣布筹备立宪,改革官制,改兵部为陆军部,将练兵处、太仆寺并入。设尚书1人,左右侍郎、左右丞、左右参议各1人。内部设承政、参议二厅,军衡、军乘、军计、军实、军需、军学、军医、军法、军牧、军制10司和捷报处。司下各科设科长、科员、录事各官,分理司务。其后,陆军部经历了机构和官制的数次变革,先后设立了编译局、宪政筹备处、清理陆军财政、档案处等机构。与陆军部同时成立的军谘处和海军处初期也暂由其兼辖,至宣统元年才独立为军谘府和海军部。

清代兵部-陆军部前后两阶段,权力有所不同。兵部阶段兵权揽于皇帝手中,凡用兵大事均由皇帝亲裁,有议政王大臣及军机大臣参议谋略,钦命统兵大臣直接指挥,所以“名为兵部,但司绿营兵籍、武职升转之事,并无统御之权”。改为陆军部后,拥有统帅全国军队的实际权力,对军械、军事教育等方面也可直接管理,“统辖京外陆军及旗、绿各营军人、军事,并关涉军事之各项学堂及军械制造局厂”。

一史馆藏兵部-陆军部档案共有27万余件,以光绪、宣统两朝居多,内容非常丰富,包括兵部及陆军部时期的机构章制、司务财务、职官设置(官弁升迁调补、奖惩抚恤、考勤考绩、纠参处分等)、军务、军需、军械、军饷、军学、军法、驿站、马政、外侵与筹防、镇压反清运动、办学与留学、宪政、外事、礼仪等各个方面,具有重要史料价值。

兵部-陆军部档案,因接收入馆时间不一,形成了三个整理、保管系列,即由南京史料整理处整理编目移交的“南京移交”部分,由本馆两次整理形成的“旧整”“新整”部分。此次向读者开放的是经重新整理著录并完成数字化的“南京移交”部分,共2万件。

❖ 光绪三十三年陆军部拟订陆军三十六镇按省分配限年编练章程清册

 

❖ 光绪三十二年陆军师范学生品行体质特志表

  

❖ 光绪三十二年陆军师范学生毕业课绩表


  军机处满文专档——夷使档

全文检索数据库简介

军机处满文专档——夷使档是专门汇抄有关清政府处理准噶尔使者事务的奏折、上谕、奏书、咨文、札付、信札等公文文书而形成的档簿,共有4卷18册。档案起止时间自雍正十二年(1734年)至乾隆十九年(1754年),集中反映了准噶尔部遣使赴京朝觐、纳贡、和谈,到肃州等地贸易,赴西宁、拉萨等地熬茶等内容。

满文专档(夷使档)全文检索数据库是推进满文档案信息化工作的新成果,是军机处满文专档全文检索数据库的组成部分,含18册满文档案、3500余画幅、27.5万余个满文单词。夷使档以全文检索数据库方式对外开放利用,不仅为利用者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查询方式,更对深入推进准噶尔历史、西北边疆史地、区域民族关系、宗教史及民族政策等方面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满文专档(夷使档)全文检索数据库”界面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皇史宬  2021年12月31日

 

上一条:陈鑫、胡铁球|明代勘合的概念与形态述略
下一条:祝虻:家史制作:明清徽州宗族祖先谱系的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