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档案文书>>正文
明清档案中的抬头与避讳
2018-05-20 17:55 雷荣广  《四川档案》2006年第6期   (阅读: )

   摘  要:抬头与避讳,是封建等级制度在书写规则上的集中反映。文章对明清档案中的抬头的主要表现形式、避讳的主要方法及一些特殊的避讳字眼进行了探讨和阐释。

   关键词:明清档案;抬头;避讳

   

   内容提要:

   抬头与避讳,正是封建等级意识在书写规则上的集中表现。现存的明清档案,除少数印章、图表、簿册外,绝大部分均是由历史公文转化而来的。符合抬头与避讳的相关要求,是当时公文撰文者必须遵守的制度与规则。

   抬头,是指在缮写公文时,凡遇到皇帝或特定的尊贵字样,均不得紧接上文,而须另起一行或空格后书写,以示尊敬。抬头的方式,计有空抬、平抬、单抬、双抬、三抬、四抬诸形式。不同的抬写,分别适用于不同被提及的对象。

   民国以前,文书中不得直书当代君主或尊、长之名,而必须以其它方法以避之,是谓避讳。主要形式有改字、空字、缺笔三种形式。

   抬头与避讳,为书写规则上的陋习。其使完整的公文在字面上支离破碎,极不规整。辛亥革命后,上述陋习才渐次废除。




 明清档案中的抬头与避讳_雷荣广.pdf

附件【明清档案中的抬头与避讳_雷荣广.pdf已下载
上一条:清代文书简介----各衙门的来往文书
下一条:清代下行文的标朱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