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第50期读书会预告|任雅萱:《祖先的节日——明清以来山东中部的礼仪与生活》
2022-09-05 09:22     (阅读: )


 

报告人:焦睿韬(曲阜师范大学2020级本科生)

特邀嘉宾:任雅萱副教授

主持人:吴佩林教授

评议人:宋琪(曲阜师范大学2022级硕士研究生)

  期:202299日(星期五)晚上19:00

腾讯会议:694 929 611

 

任雅萱:《祖先的节日——明清以来山东中部的礼仪与生活》,北京:线装书局,2020

 

作者简介:

任雅萱,女,山东莱芜人,山东艺术学院艺术文化学院学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2016年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现就职于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社会史、村落民俗。

内容简介:

节日不仅是当下的习俗,更体现着人们的历史记忆与生活逻辑,人们通过身体力行的仪式、传说实践着他们的文化模式。本书将节日视作区域社会变迁的要素,通过社会史的研究方法,从文化整体观及社会变迁的视野考察明清以来中元节在山东中部地区的传承与流变,以此探寻其背后地方社会与礼仪传统的变迁,并且为当下乡村社会治理过程中如何处理习俗的区域性问题提供现实参考。全书包括子章,使用大量的民间文献—手资料撰写而成。

 

上一条:第52期·读书会预告|景红艳:《西周王室赏赐礼制研究》
下一条:学术讲座预告|伍媛媛:明清档案的历史由来与开发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