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碑刻研读社开展技能培训
2021-11-21 22:43     (阅读: )

为帮助碑刻研读社社团成员深入了解碑刻文化,曲阜师范大学碑刻研读社于2021年11月21日在综合楼405室举办了拓碑技能培训。

副社长吴月恒同学带领社员们了解拓碑文化,近距离感受碑刻拓印的过程。

吴月恒同学讲解了碑帖、法帖、墨迹的区别和联系。他展现出十大行书影印本、历代法帖(《淳化阁帖》《大观帖》《绛帖》)影印本,以及拓片实物《大唐故蒲州桑泉县令苏君墓志并序》。

吴月恒同学还讲述了孔府、孔庙、孔林、周公庙、少昊陵等曲阜当地有关碑刻情况。社团成员深刻地感悟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最后,成员们合影留念。

拓碑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距今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它起源于汉代,成熟于唐代,发展于明清。它不仅是保存文物的方法之一,也是我国印刷术发明的前驱。拓碑既是一项技术活,也是一项体力活,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石碑、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以供观赏、史料保存及研究之用的一种技能。

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每一块石碑都是历史的见证,历经风霜冲刷,诉说着不同的故事,此次社团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保护非遗文化的沉甸甸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在不断向前迈进的过程中,也要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王红霞等
图:历史文化学院信息部、于淇铭等

上一条:第45期读书会预告|孔氏家族原始文献研读(五)
下一条:学术报告预告|孔祥林:曲阜历史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