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夏云杰|序:《2019年“明清以来的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生暑期学校纪念专辑》
2021-10-09 16:35     (阅读: )

 

《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第五辑,2019年“明清以来的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生暑期学校纪念专辑),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21年

      2019年7月4日,我有幸代表曲阜师范大学出席“明清以来的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幕式。“是时方盛夏,风物自潇洒。”在那个骄阳似火、寓意收获的美好时节,来自海内外31所著名高校的知名专家和优秀学子,共同相聚在儒家思想的发源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家园——曲阜,隆重举行2019年“明清以来的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生暑期学校。时光荏苒,倏忽一年,当日的青年学子多已成长成才,其参会的论文,也多已见诸名刊。为纪念这次暑期学校的成功举办,学院拟出版纪念专辑,并嘱我为之作序。我欣然接受,以示祝贺!

曲阜师范大学扎根孔孟桑梓之地,秉承“孔颜型范,春秋学统,海岱情怀,洙泗遗风”,历经65年不懈努力,发展成为一所文理并重、文史见长,以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卓越教师培养为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的山东省重点大学。目前,学校在人文社会科学具有文、史、哲、教、马等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孔子研究为特色的中国史学科更是特色明显,是海内外知名的孔子儒学研究重镇,拥有山东省属高校中唯一的中国史博士一级学科,2017年入选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建有山东省唯一的人文社科类协同创新中心和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孔子与山东文化强省战略协同创新中心”“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建立了包容差异、协同创新、联合攻关的新型科研模式,在孔子儒学经典研究、古籍整理与保护、文博研究、传统文化现代化转化等领域,搭建高层次平台,打造高水平团队,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冷门绝学项目3项,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共22项取得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成果。

历史学科是我校建校的三大系科之一。借助孔子故里办学的独特优势,我们一直重视地方档案特别是孔府档案的整理与研究工作。1961年,我校骆承烈、郭克煜两位老师协助中国科学院杨向奎教授在曲阜查阅孔府档案二十多天。1963年,中国科学院为开发和利用《孔府档案》,决定由杨向奎负责,与曲阜县文物管理委员会、我校历史系合作选编《孔府档案》。杨向奎先给我校骆承烈写信联系,告诉他暑假期间去曲阜,请他组织一些学生,以备抄录档案。骆承烈接到信后,经与历史系商议,最后从历史系和中文系高年级中挑选了二十几个水平高、态度认真、字迹规整的学生。同年7月,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的热情关心和曲阜县文物管理委员会的积极支持下,杨向奎教授带着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刘重日、胡一雅、钟遵先、张兆麟、何龄修、郭松义、张显清7人来到曲阜,与我校历史系的骆承烈、郭克煜、孔令彬组成十人的业务班子,共同开展整理工作。经过一个多月大规模的抄录和两个多月的整理,最后共抄录档案4353件,整理档案计五六百万字。此次整理也推动了我校的人才培养,如1964年,在历史系毕业的一个班中,就有傅崇兰、朱东安、张道英、张传恭等四人考取了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创当时曲阜师范学院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1978年,改革开放后,在国家古籍整理等一系列政策引导下,这批档案重新回归大众视野。次年,我校骆承烈等人向杨向奎教授建议将这批资料出版,得到同意与支持。不久,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我校与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曲阜县文物管理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山东大学、山东省文化局、山东省出版局等有关单位一起联合组成了曲阜孔府档案史料编辑委员会。后经过多次修改,审订成书,取名为《曲阜孔府档案史料选编》。该书共分3编,500余万字。第一编为《全宗类目索引》,计2册;第二编为《明代档案史料》,全1册;第三编为《清代档案史料》,计21册。合计24册,于1980—1985年由齐鲁书社陆续出版。2002年,骆承烈、朱福平、骆明还整理出版了一册《孔府档案选》。

2013年11月,我校与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联合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历代孔府档案文献集成与研究及全文数据库建设”,并获批立项。同年12月,学校与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合作整理孔府档案协议书》,这标志着《孔府档案》的整理与研究进入了数据库建设的新阶段。到2018年,合作成效显著:(一)图片采集采取最新技术,完成了9000余卷近30万件共94万画幅的档案彩色扫描工作;(二)完成了所有明代、民国档案以及部分清代档案的著录工作,每案有卷名,卷下各件的责任者、题名、时间、受文者、文种等基本要素齐备;(三)在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了《孔子博物馆藏孔府档案汇编·明代卷》(全三册附录一册)。

近年来,包括孔府档案、南部档案、巴县档案、淡新档案、龙泉司法档案等在内的地方档案与文献,在学术研究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渐凸显,研究成果颇为丰硕,充分展现了地方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学术价值。研究生暑期学校的成功举办及纪念专辑的出版,对于进一步深化地方档案与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培育优秀青年后备人才,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最后,再次感谢诸位专家和青年才俊对曲阜师范大学的关心和支持,更欢迎和期待有志于地方档案整理与研究的学者加盟我校,共襄盛举!

是为序。

 

                                    夏云杰(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

                                二〇二〇年十月八日

 

 

上一条:第41期读书会预告|孔氏家族原始文献研读(三)
下一条: 2021年国庆节研读班同学考察周公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