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第20期读书会预告 | 张灏:《幽暗意识与民主传统》
2020-03-28 14:51     (阅读: )

报告人:刘昭(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史2019级博士生)

主持人:吴佩林教授

 期:2020422日(星期三)晚上7:00

  点:各自家中

网络媒体:钉钉

阿里钉钉下载网址:

https://page.dingtalk.com/wow/dingtalk/act/download?spm=a213l2.13146415.7065056597.9.7f1518e6oKAUWd

张灏: 《幽暗意识与民主传统》,新星出版社 ,2006

内容简介:

《幽暗意识与民主传统》是著名学者张灏先生的代表作之一。他的“幽暗意识”和“转型时代”概念的提出,曾引起学界广泛的争论。《幽暗意识与民主传统》系统地论析了中国传统文化为什么不能开出民主宪政的道路,通过超越意识和幽暗意识正反两面辨析儒家文化传统的合理与不足。作者认为,西方历史上。一直存在一种对人性之恶警醒的“幽暗意识”,所以,才慢慢孕育了西方的民主传统,而中国的儒教虽然也有这方面的洞察,但其怀抱的是“乐观的人性论”,所以才诉诸于“圣贤之治”。
   《幽暗意识与民主传统》为我们开辟了审视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全新视角,必将深远地影响后世。

作者简介:

张灏。1937年生,原籍安徽省滁县。台湾大学历史系毕业后留学美国,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曾长期担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历史系教授、香港科技大人文学部教授,现为台北“中研院”士。研究领域为中国思想史,特别是近代思想史。主要著作有《梁启超与中国思想的过渡(1890-1907)》《危机中的中国知识分子:寻求秩序与意义》《烈士精神与批判意识:谭嗣同思想的分析》、《幽暗意识与民主传统》《张灏自选集》《时代的探索》。他还是《剑桥中国史》晚清部分的撰稿人之一。

欢迎扫描二维码,加入我们的“钉钉”远程读书会。

主题:孔府,儒学,地方档案,区域史。非诚勿扰

上一条:2020年清明孔子后裔墓祭文
下一条:龚正同志在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