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第15期读书会预告 | 干春松:《制度化儒家及其解体》
2020-02-27 12:05     (阅读: )


主持人:吴佩林教授

报告人:李莹(中国近现代史2018级研究生

评议人:随机

日期:2020318日(星期三)晚上7:00

地点:各自家中

网络媒体:钉钉

阿里钉钉下载网址:

https://page.dingtalk.com/wow/dingtalk/act/download?spm=a213l2.13146415.7065056597.9.7f1518e6oKAUWd

干春松:《制度化儒家及其解体》,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

内容简介:本书以社会史和知识社会学的视角出发,审视儒家在中国传统社会中的角色及其向现代社会转型过程中的历史命运。作者以儒家经典的经学化、孔子的圣人化、儒家的教育选举制度和政治法律制度的儒家化来界定制度化儒家的基本形态,并通过对科举制度的废除、现代法律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建立、新观念体系的形成等过程的分析,揭示制度化儒家在国内社会矛盾和西方文明的全面挑战面前,如何逐步失去对中国社会的控制力,从而为我们理解儒家的近代命运提供了理论框架。

欢迎扫描二维码,加入我们的“钉钉”远程读书会。

主题:孔府,儒学,地方档案。非诚勿扰

上一条:第17期读书会预告|何龄修、刘重日:《封建贵族大地主的典型——孔府研究》之第三章
下一条:龚正同志在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