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戚万学: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山东力量 彰显曲师担当
2019-05-18 14:08     (阅读: )


编者按:2016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重大部署。三年来,山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了山东贡献。2019516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济南举办,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言献策。齐鲁网·闪电新闻集纳研讨会专家观点,以飨网友。

齐鲁网516日讯2019516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济南举办。研讨会上,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戚万学作了题为《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山东力量彰显曲师担当》的主题发言。

http://zxpic.imtt.qq.com/zxpic_imtt/2019/05/16/2340/originalimage/234953_4197678879_1_1000_562.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分宝贵、不可多得的资源。戚万学在发言中谈到,山东是孔子故乡,儒学发源地,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丰厚独特的传统文化资源是我们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所在、优势所在、未来所在。

戚万学说,曲阜师范大学延揽天下儒学英才,为山东成为世界儒学高地储人才。戚万学认为,要使我国在东亚儒家文化圈中居于主动,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始终保持充分的话语权,就必须造就一批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的思想大家,必须先让天下硕儒归心。

打造世界儒学中心必须有奠基扛鼎之作。戚万学谈到,曲阜师范大学着力打造重大原创成果,推出孔府档案学研究,抓好冷门绝学研究,并推出一系列重量级成果。《两汉〈尚书〉学研究》列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特等奖。

儒学乃成人之学。儒家文化精华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戚万学说,曲阜师范大学打造以文化人策源地,用优秀传统文化成风化俗培根铸魂。在教育部和省委省府的大力支持下,建设中国教师博物馆,并以此为基础打造中国师德教育基地,在孔子故里为全国1673万教师建设精神家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向纵深发展,打造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山东样板

戚万学表示,曲阜师范大学将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积极参与筹建世界儒学中心,撰著《百年全球儒学史》《中华礼乐文明研究大系》等大型丛书,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研究高端智库,积极参与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为儒学两创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李玲 巩胜义 刘海宁 编辑 冀姣 崔春悦)

文章来源于齐鲁网2019516

上一条:第7期读书会预告|费成康:《中国的家法族规》
下一条:《清史研究》:第四届地方档案与文献学术研讨会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