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第1、2期读书会预告 | 何龄修等:《封建贵族大地主的典型——孔府研究》
2019-04-04 20:12     (阅读: )


主持人:吴佩林教授

报告人:冯振亮(中国史2018级博士生)

评议人:  博(中国史2018级博士生)

       吴伟伟(中国古代史2017级硕士生)

赵鹏飞(历史专业2015级本科生)

 期:2019年4月14日(星期日)、4月21日(星期日)晚上7:00

 点:文史楼历史文化学院会议室

何龄修、刘重日、郭松义、胡一雅、钟遵先、张兆麟著:《封建贵族大地主的典型——孔府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1年。

      内容简介:何龄修等几位先生合著的《封建贵族大地主的典型———孔府研究》是在早期整理孔府档案的基础上,首次利用孔府档案进行专题式学术研究的经典之作和标志性成果。该书内容丰富,涉及孔府组织、田产、地租、人户、商业、宗族、起义斗争等各个方面,如第一章第二、三节专门论述了孔府与清朝中央政府的关系,指出衍圣公和儒家思想是明清皇朝维护和巩固统治的工具,故而明清帝王对孔府实行优渥政策,而后者又因需要皇权保障自身的政治、经济特权而主动奉迎封建政权,但一旦孔府的所作所为与皇权和地方有司发生重大冲突,也会受到国家政权的打击;第七章专门论述了孔氏宗族的组织,以及衍圣公利用包括谒庙、收族、修谱、制定族规与家法等方式,对族众进行族权统治的情况等。该书实际上构建了当时本领域学术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格局方向,是孔府研究的起始之作和里程碑之作,其影响至今犹存。不过,在今人看来,其研究的价值取向仍值得历史研究者反思。

上一条:第3期读书会预告 |齐武:《孔氏地主庄园》
下一条:《清史研究》:第四届地方档案与文献学术研讨会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