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孔府档案>>正文
吴佩林:明代《孔府档案》的起始时间与数量新论
2022-10-19 07:30     (阅读: )

《齐鲁学刊》2022年第5期

摘要:对于明代《孔府档案》的起始时间与数量,现在公认的是1956至1962年期间南京档案史料整理处(现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与曲阜县文物保管所确定的数据,即起始于嘉靖十三年(1534),共62卷;至于具体件数,则模糊不清。细研其整理,不难发现,与清代的淡新档案、巴县档案、宝坻档案等众多地方档案一样,明代《孔府档案》的整理者没有保持“档案排列原貌”,存在“边整理边破坏”的情况,致使部分数据的准确性存在偏差。经考证,明代《孔府档案》中现存的两种谱牒系1956至1962年档案整理时所添加,不应归为档案。其起始时间仍为嘉靖十三年(1534),而非成化十八年(1482);档案卷数为68卷;按照传统的档案整理法统计,其件数当为208件(册),考虑到数字化和检索者的需要,可计为362件。

关键词:明代《孔府档案》;档案数量;起始时间;档案整理;

基金资助: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明代《孔府档案》整理与研究”(21FZSA007)

上一条:卢官一、袁子阳|问圣山水间:20世纪上半叶游人眼中的山东旅游形象
下一条:刘伟杰:孔府藏《洪武二年行中书省劄付碑》考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