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孔府档案>>正文
杨金泉副馆长在曲师大孔府档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2018-05-20 17:02 孔子博物馆副馆长 杨金泉    (阅读: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能代表孔子博物馆参加孔府档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对中心的成立致以热烈的祝贺!

孔府档案是孔子博物馆馆藏文物中的核心文物之一,约占全部馆藏70万件文物中的40%,她蕴含的价值,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学术界的关注。但长期以来,对孔府档案的整理和研究,是比较滞后的,基本上一直停留在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的水平,这与她应有的历史文化地位是很不相称的。近三年来,孔府档案的研究开始进入新阶段,当然这是呼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更主要的还是相关各方通力合作的结果。曲阜师范大学能积极争取将孔府档案的整理研究列入国家级课题,投入大量的课题经费和人力物力来参与合作,这种精诚合作的精神也让我们孔子博物馆同志们感动,同时从中央到地方层面的各级领导也对孔府档案的保护与研究予以越来越多的关注。大型现代化孔子博物馆的兴建,为孔府档案的整理研究也提供了新的契机。孔子博物馆还与国家图书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合作的第一个重点项目正是孔府档案的编辑出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两三年来,孔府档案的研究,可以说正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经过一整年的努力,在去年7月底,我们完成了全部9021卷孔府档案的扫描工作,紧接着就开始转入题名著录工作,到本周末,已完成2217卷、135942件档案的题名著录。这些基础性工作的扎实推进,是我馆与曲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合作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曲师大成立孔府档案研究中心,正是恰逢其时,我们有理由相信,孔府档案研究中心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必将取得令世人瞩目的学术成果,涌现出一批孔府档案研究的知名专家,为孔府档案学走向世界学术高地做出突出贡献。所以,中心的成立,是曲师大的盛事,也是我们孔子博物馆的喜事,更是新时代背景下孔子文化研究领域的一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举措。

在中心成立的喜庆之日,同时举办“清至民国地方档案中的政治与法律实践”工作坊学术研讨会,足见中心对学术研究的认真态度和科学精神。学术乃世界之公器,秉持这样的科学精神,以人能弘道的儒家传统,发扬光大之,中心的学术成就将更加让人期待。所以,我也代表孔子博物馆,预祝本次工作坊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朋友到三孔看看,也顺便看看正在建设中的孔子博物馆,孔子博物馆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建成开放,届时也欢迎各位嘉宾朋友到新建成的孔子博物馆现场看看近30万件的孔府档案原件,指导我们的工作。                  

祝与会的各位嘉宾朋友在曲阜过得愉快!


                                                 2018.5.19



上一条:“孔府档案与曲阜文献”系列讲座之四 |地方档案与历史研究
下一条:“孔府档案与曲阜文献”系列讲座之三 | 孔子文化及其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