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辑刊出版>>正文
前言:《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第一辑
2020-04-10 06:59     (阅读: )


20世纪以来,随着视野的开阔和观念的更新,地方文献的整理方兴未艾。在学术资源的利用上,文史研究者们也跳出了正史、政书等传统文献空间,深入到地方档案、出土文献、方志,甚至是民间的族谱、碑刻、契约与账本等地方文献领域。史料与方法的多元化特征日益凸显,研究成果颇为丰硕。

 西华师范大学长期致力于地方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工作,为文史研究、地方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2011年《清代南部县衙档案整理与研究》获准立项为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更是有力的坚定了我们继续开拓此领域的信念。



 为更好地促进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的向前发展,推进《南部档案》的整理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南部县衙档案整理与研究》课题组、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部区域文化研究中心”、四川省南充市档案馆于2012年11月29日—12月2日在四川南充市共同举办了“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东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16所高校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论文涉及历史学、法学、文献学、文字学、考古学等学科。与会学者围绕档案整理的理论与方法、文献考证、司法、地方社会、俗字杂字等问题展开了一场多学科、多领域、多主题的学术对话。本辑即是在精选部分与会论文的基础上编纂而成。

 就属性而言,档案本是文献的一种,二者乃从属关系。本论文集之所以定名为“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主要是基于我们侧重于“地方档案”的整理与研究。当然,就人文社会科学而言,做任何研究,仅仅有档案都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参考和利用其它相关文献。我们倡导将档案与其它文献置于同一平台进行交流,立足扎实的文献资料,鼓励跨学科研究,并致力于拓展相关研究领域的科际整合。我们也期待学界同仁能加入到地方文献的研究中来,特别是地方档案的整理与研究,以共同推动这一领域的深入发展。


 在本论文集编辑出版阶段,与会的田涛先生在成都因突发心肌梗塞不幸辞世,先生在会议期间的激情演讲以及对于档案的谙熟都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征得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黄源盛先生的同意,本辑收录他与李祝环教授在台北《法制史研究》第21期发表的《徽州地区明清民间私约分类研究》一文,以资纪念。此外,我们还将“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的会议评述附识于后,以便学者更详细地了解会议的整体情况。

 

 

                                                                    编者                    

                                         二〇一三年八月

 


 

上一条:《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第四辑目录
下一条:《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第三辑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