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资讯>>正文
讲座预告|张仁善:晚清民国县官司法舞台的变迁
2021-11-23 15:08     (阅读: )

司改最难在基层。县级司法改革的成败得失,堪为中国司法近代化成功与否的晴雨表。清末民国以降,审级体系经过四级三审制到三级三审制的变化,县级司法舞台的设计,却未能与此完全同步,尚有额外的补充方案,诸如:县衙为知县一人之法庭、县知事兼理司法、县司法署和县司法处等;县官扮演的角色也有行政司法独揽、县官兼司法官、县官兼检察官以及县官左右司法等。在如此多变的司法舞台上,县官们长袖善舞,在不同的时空,发挥了不同效能。其中一些负效能的无限增大,很大程度上削减甚至抵消了近代司法改革的成果,导致司法总台与基站之间的严重脱节。司法固然不能救国,但基层司法的窳败,则可动摇政治根基,加速政权衰亡,足令后人反思。

有鉴于此,华东政法大学第31期“东方明珠大讲坛”有幸邀请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南京大学法学院张仁善教授。张仁善教授目前主要担任江苏省法学会法律史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司法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仁善教授的代表作有《中国法律文明》《礼·法·社会——清代法律转型与社会变迁》《近代中国的主权、法权与社会》《法律社会史的视野》等。张仁善教授主持数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次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同样荣幸的是,本期 “东方明珠大讲坛”也邀请到了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天津财经大学近现代法研究中心主任侯欣一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聂鑫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屈文生教授与谈。讲座由我校科研处处长陆宇峰教授主持。

“东方明珠大讲坛”是华东政法大学立足“学术兴校”发展模式和“多科融合”发展格局,由科研处牵头,与各二级学院紧密合作,升级打造的代表本校最高级别、覆盖全校所有学科、具有学界美誉度、产生全国影响力的一流学术殿堂,旨在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和高雅的学术氛围,带动全校高水平科研成果、高层次科研项目、高级别科研获奖取得进一步突破。31期“东方明珠大讲坛”由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主办。

在线参会技术指南

讲座软件

本次讲座使用腾讯会议”软件,请提前下载PC版客户端或手机版App并提前注册(进入会议室请自动关闭音频和摄像头,以免造成网络拥堵)。

腾讯会议会议号:333114178

会议密码:633643

会议显示名称

12月01日进入腾讯会议室后,也请更改会议显示名称。教师为“C+学院+姓名”,如“C法律学院李磊”;学生为“S+姓名”,如“S李磊”。谢谢配合! 

华东政法大学科研处

2021年11月23日

 

文章来源:【学术华政公众号

 

上一条:學界資訊 | 第十三屆民間歷史文獻論壇系列演講及研討議程
下一条:第十届青年法史论坛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