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资讯>>正文
弘文资讯 |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落户曲阜师大
2020-06-12 18:27 曲阜师范大学宣传部    (阅读: )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落户曲阜师大

611日上午,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在曲阜师大揭牌成立。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宣教处)处长陈成标,曲阜师大党委书记戚万学、校长张洪海,共同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曲阜师大副校长夏云杰主持。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NTtkhS7iaXuqFOWFB8I0fLxMpT1mYDJWYWZY6aibedm4EWEV8EM8LAvquhGlROMr0aQEJHWstlju3qDMBecp2ON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仪式上,陈成标宣读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同意协助实施 3项文化传承(教育)工程的批复》。省教育厅在批复中同意依托曲阜师范大学设立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作为协助省教育厅组织实施全省教育系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研究、指导、服务平台。

随后,冯继康和戚万学共同为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揭牌。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NTtkhS7iaXuqFOWFB8I0fLxMpT1mYDJWYEgGCGxiboXBykA0S9lMPEtlg3ByfPWxGJL3cdnJfNZtD2L9hXibIar8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左),曲阜师大党委书记戚万学(右),共同为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揭牌

冯继康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成立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是省教育厅落实立德树人、推动以文化人的重要举措。曲阜师大立足孔子家乡办学,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走在了全省前列,赢得了广泛赞誉。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曲阜师大落实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的建设任务。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NTtkhS7iaXuqFOWFB8I0fLxMpT1mYDJWY7Tic60ictMv2ib3aolbhcSpStCWSCyNfwrzd5icVHKUnAlo86C4nWem5X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在揭牌仪式上讲话

冯继康在讲话中就中心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提出要求:一是找好定位,学校要肩负好中心建设的具体责任,立足全省、面向全国,高标准打造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研究平台,切实发挥指导作用;二是突出重点,聚焦中心各项建设目标,结合建设周期科学规划年度重点工作,集中力量攻关,确保每个阶段的工作都能出成果、见成效、可评价、可考核;三是形成合力,中心的建设既要汇聚省教育厅与曲阜师大的力量,又要做到与校内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协作联动,同时要面向社会赢得广泛认可。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NTtkhS7iaXuqFOWFB8I0fLxMpT1mYDJWYA1IxtSZeqMica9knGmCdPDo6uG7t41Vwoib4tOdwk2OBrb666MT5tZr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曲阜师大校长张洪海在揭牌仪式上讲话

张洪海在仪式上对省教育厅一直以来给予学校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曲阜师大设学中国教育的源头、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形成了深厚积淀和突出优势,近年来大力实施“文化立校”战略,积极助力山东文化强省建设。张洪海表示,此次省教育厅将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设立在曲阜师大,是继2018年在曲阜师大设立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之后,对学校的又一次委以重任,全校上下倍感鼓舞和振奋。曲阜师大将根据省教育厅的部署要求,完善中心的体制机制建设,科学规划实施重点任务,整合优质资源和力量,强化协同创新,推动中心早日结出丰硕成果,助力全省教育系统建设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示范高地。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NTtkhS7iaXuqFOWFB8I0fLxMpT1mYDJWYWicvVOyiaBic690XTVKDPOt6WricliaHG7UGibldA7ABNjzOPjaI2dtaAks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曲阜师大副校长夏云杰主持揭牌仪式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NTtkhS7iaXuqFOWFB8I0fLxMpT1mYDJWYic7k4Th1euz8fUmzwdcBTJYBUYBqEgwg2AwxLzNvOfnO5HZyicJGTYV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宣教处)处长陈成标与曲阜师大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主任范兆东,分别代表省教育厅、曲阜师大签订协议书

仪式上,陈成标与曲阜师大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主任范兆东,分别代表省教育厅和学校,签订了《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项目协议书》。

根据协议内容,省教育厅在曲阜师大设立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协助实施为期三年(2020-2022年)的全省教育系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主要任务目标包括:成立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专家委员会,拟定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意见、课程指导纲要等标准体系,开展传统文化课程示范课评选和示范校培育,打造传统文化网络教育平台,举办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培训、研习营等活动,编纂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教材及辅导读本。

扎根孔子故里办学兴教六十五载以来,曲阜师大坚持走好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发展之路,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学校抢抓机遇、守正开新,自觉肩负“为国弘文”使命,深入实施“文化立校”战略,探索了一系列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的特色实践,拓展了办学增长点,提升了学校影响力。此次,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揭牌成立,是曲阜师大加快建设具有卓越文化追求、独特文化标签、突出文化优势的孔子家乡一流大学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曲园弘文馆2020612

上一条:邓小南、包弼德、薛凤、魏希德、陈熙远:数字人文与历史研究
下一条:学术讲座|瞿 骏:20世纪中国革命的“江南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