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资讯>>正文
讲座预告 | 孙江:跨文化的概念史研究
2020-06-10 18:24 孙江    (阅读: )

社科讲坛第八十七期

讲座题目

跨文化的概念史研究

内容摘要

概念史(Begriffsgeschichte)业已成为近年国际学术界关注的焦点。历史性基础概念既是历史转折的标志,也是影响历史进程的要素。德国概念史大家科塞雷克(Reinhart Koselleck)的这句话揭示了其中的原因。作为国内较早推动概念史研究的一位学者,主讲人将首先回顾概念史研究的缘起,将概念史方法置于1980年代兴起的语言学的转向中加以省思,指出概念史研究可以避免人文社会科学陷入无谓的形而上学之纠缠。继而,主讲人将考察概念史研究中的若干命题”——“概念即历史四化标准鞍型期等,探讨其中所存在的疑义。最后,主讲人将展望概念史方法在中国研究中运用的可能性,提出了研究中国现代政治-社会基础概念的四化标准:标准化、通俗化、政治化、衍生化。

主讲人介绍

孙江: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历史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学衡研究院院长,中国会党史研究会会长。中文专著:《重审中国的近代”——在思想与社会之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镜像中的历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作为他者的宗教——近代中国的政治与宗教》(博扬文化,2016)等。外文专著:Revisiting China’s Modernity: Ethnicity, Religion, and NationPeter Lang, 2020)、근대 중국의 종교·결사와 권력(学古房, 2019)、《中国の「近代」を问う——歴史记忆アイデンティティ》(汲古书院,2014)、《近代中国の宗教、结社と権力》(汲古书院,2012)、《近代中国の革命と秘密结社——中国革命の社会史的研究(1895-1955)》(汲古书院,2007)等。主编《亚洲概念史研究》、《新学衡》、学衡历史与记忆译丛学衡社会史丛书等多种集刊和丛书,正在组织翻译皮埃尔·诺拉《记忆之场》全译本、主持编纂影响20世纪中国政治-社会的100个关键概念大辞典及研究丛书。

讲座信息

直播时间:20206181900

腾讯会议  会议ID990 858 099

哔哩哔哩  直播间号:22270718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NJU学衡研究院202069

上一条:学术讲座|瞿 骏:20世纪中国革命的“江南特征”
下一条:人大清史所博士学位论文题目(1984-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