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吴佩林:《清代地方档案的保存、整理与研究》后记
2022-07-22 09:31     (阅读: )

吴佩林等:《清代地方档案的保存、整理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


我最早接触清代地方档案是在二〇〇三年。那年六月,四川大学杨天宏教授作为答辩主席主持我的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答辩结束后,我陪杨老师去南充市档案馆参观清代四川南部县衙门档案,首次看到了这批还未裱糊和编号的原始档案。二〇〇五年,我来到四川大学随杨老师攻读博士学位,当时国家清史纂修工程已进行到第四年,海内外学者讨论极多。经杨老师提议,也受黄宗智老师的影响,自二〇〇六年上半年开始,我便以离我工作地步行不到十分钟的南充市档案馆所保存的南部档案作为自己毕业论文的主要史料来源。

“一时代之学术,必有其新材料与新问题。取用此材料,以研求问题,则为此时代学术之新潮流”。十余年来,随着对清代地方档案了解与利用的增多,我越来越体会到陈寅恪先生这句话的分量。时至今日,地方档案作为一种新材料,在历史研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正是如此,包括四川巴县档案、四川南部档案、台湾淡新档案、河北宝坻档案、山东孔府档案在内的一大批清代地方档案名扬海内外,为学界、档案界、文物界、出版界所关注。但我也注意到,由于整理与研究的滞后,我们对档案馆、博物馆、文物局、图书馆等公藏机构所藏清代地方档案的家底并不完全清楚,对于它的藏地、数量、时间起止、内容、档案特色等情况,往往各执一词。一些单位在介绍情况时,也常常有意或无意夸大事实,混淆了视听。清史纂修工程项目曾公布过一份《全国各省、市、县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馆藏清代档案要目》,该要目分省统计了各地所藏清代档案名称及其卷数,为研究者提供了不少方便,但仔细研读之后,不难发现错漏仍有不少。于是,在一段时间里,我曾雄心勃勃地计划以省区为单位做一个清代地方档案存状的全面调研,以摸清家底,惠及学林。然而工作了几个月之后发现,有的档案保存单位仅知其大概,几乎不可能有准确的数据。更麻烦的是,一些档案根本不允许查阅,不管你有什么理由。

几经思考,我只有放弃原定计划,决定约请对某一档案有深度研究的学者,采取合作的方式逐步推进。我的想法得到了相关学者的积极响应与支持,最后经我统稿与审定,于是有了这本书。一事之成,端赖众力。借此出版之机,谨向所有作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宋燕鹏编审致以最诚挚的感谢。本书各章作者简况如下:

绪论 吴佩林,历史学博士,法学博士后,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孔府档案研究中心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以来的地方档案整理与研究。

第一章 张晓霞,历史学博士,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档案文献研究。

第二章 万海荞,历史学博士,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政治、经济史;钟莉,历史学博士,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经济史。

第三章 龙圣,历史学博士,文学博士后,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史、历史人类学。

第四章 李真真,历史学博士,河南大学经济学在站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社会经济史、清代台湾史。

第五章 吴佩林,历史学博士,法学博士后,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孔府档案研究中心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以来的地方档案整理与研究;姜修宪,历史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孔府档案研究中心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山东孔府档案研究、明清社会经济史。

第六章 唐仕春,历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国社会史、法制史、中俄关系史。

第七章 李守良,法学博士,汕头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清代民族司法档案整理与研究。

第八章 田宓,历史学博士,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社会史、历史人类学;刘晓堂,历史学博士,包头师范学院历史学系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社会史;赵雪波,历史学博士,重庆文理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专门史;董昊,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地方社会变迁。

附录一 金鑫,历史学博士,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北方民族史与清代黑龙江地方满文档案整理与研究。

附录二 哈斯巴根,历史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清代蒙古史、蒙古历史地理。

附录三 赵士第,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社会经济史、货币财政史;陈梓晗,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清代满文档案及东北边疆民族史。

时下,清代地方档案的整理与研究都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其整理如何适应数字化时代的要求,其研究如何回应重大学术命题,如何避免“以小见小”的缺憾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愿本书的出版,能为这一领域的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吴佩林

二〇二二年七月二十一日

上一条:新书 | 苏成捷《中华帝国晚期的性、法律与社会》中译本出版
下一条:新书荐读|齐明盛服:明代衍圣公服饰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