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书讯 | 费孝通:社会调查自白
2022-07-01 10:33     (阅读: )

 

 

 

《社会调查自白》

 

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06

 

ISBN:9787556129058

内容简介:

 

《社会调查自白》是费孝通先生1984年在中国民盟中央组织的“多学科学术讲座”上所做的讲座汇集而成,谈论的专题涉及社会调查各个方面。系统介绍了费先生开展社会研究的具体方法,如实地调查、社区分析、类型比较法、历史的考察分等。本书的优点在于作者非常巧妙地把这些方法和自己半个世纪的学术生涯结合起来,一边谈方法,一边讲述自己的学术理念和研究思路,既让方法有的放矢,又从理论的高度总结了自己的学术历程。加上谦逊平实的文笔和注重社会学实用价值的志向,堪称是在中国开展社会调查的经典启蒙读本。

 

中国社会学、人类学和民族学的重要奠基人费孝通先生代表作。费孝通家人张荣华先生授权出版。

 

是中国田野调查指南,也是在中国开展社会调查的启蒙读本。

 

著名社会学家、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费孝通晚年入室弟子赵旭东亲著一万余字导读。导读中,赵旭东教授直观概括了费孝通的观点,帮助读者更深刻地思考、理解费老作品思想。

 

书中费孝通先生一边谈方法,一边讲自己的学术理念和研究思路,让方法落脚于实践,为实践服务。

 

学习学界泰斗的治学门径与创新方法。费孝通先生在书中介绍了自己求学和研究工作中的一些体会,这些宝贵的治学门径与创新方法,对普通读者多有启发。

 

费孝通文字简明易懂,言之有物,句句都有信息点,是经过社会实践的文字, 受其影响的人无数。

 

作者简介:

 

 

 

费孝通1910年11月2日2005年4月24日),江苏吴江(今苏州市吴江区)人,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第七、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代表作包括《乡土中国》《江村经济》等等。

 

目录

 

总序 一个重读费孝通时代的开启 001

 

前言 001

 

一、 001

 

二、社会调查概述 010

 

三、民族调查 026

 

四、农村调查 039

 

五、家庭调查 055

 

六、小城镇调查 067

 

七、知识分子和智力资源调查 084

 

八、社会学的重建和发展 097

 

文章来自:微信公众号 边疆社会科学 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6iDAHAQEMLNY82rBQnKiw

 

 

 

上一条:李秀桦、任爱国编著《汉江流域会馆碑刻资料》出版
下一条:新书:尤陈俊《聚讼纷纭:清代的“健讼之风”话语及其表达性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