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荐书 | 柯文《历史三调:作为事件、经历和神话的义和团》
2020-06-10 20:20     (阅读: )

    尊敬的各位读者,大家好!我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杜继东。今天我向大家推荐一本我翻译的著作《历史三调:作为事件、经历和神话的义和团》。

    这是美国著名历史学家柯文先生的代表作之一。2000年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当时因为特殊的历史条件,有一部分内容被删除了。后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购买了版权,要我补译了其他全部内容。所以,这是一个全译本,由雷颐先生作序。

    这本书是柯文先生多年研究历史思考的结果。既是研究义和团运动的专著,又是一本历史哲学著作,也是一本史学理论著作。无论是对历史学家,还是普通的读者,都有极大的启发意义。今年是义和团运动结束120周年,又是庚子年,在这特殊的时刻,我希望大家能阅读这本书——《历史三调》。



历史三调:作为事件、经历和神话的义和团

[美] 柯文(Paul A. Cohen )著

杜继东 译

2015年7月出版/59.00

社科文献出版社

  本书荣获1997年美国历史学会费正清东亚历史学奖、荣获1997年新英格兰历史学会图书奖。书中以义和团为例向人们解说了认识历史的三条不同途径,即历史的三调:事件、经历和神话。本书的主要目的不在于讲述义和团的历史,而在于探讨与历史撰述有关的一系列问题,义和团只是这项工作的配角因此这本书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部史学理论著作,它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考历史的方法。

推荐语

“本书可能是迄今为止研究中国近代史的最具开拓性和冒险性的著作

——《历史》(History


“本书对18981900年的义和团运动——华北地区发生的一场针对本地教民和外国传教士的流血起义——做了非常全面和富有启发意义的考察……柯文对义和团运动做了精深的研究,包括其观念、起源、仪式和发展过程……强烈推荐。

——《图书馆学报》(Library Journal


“柯文剥去了关于义和团的历史叙述的层层外衣,触及神话和当事人的经历。本书具有极强的可读性,既适合普通读者阅读,也适合竭力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和认识中国近代历史走向的大学老师阅读。

——史景迁,耶鲁大学


“本书对历史、历史著述、回忆录和神话的本质和特点做了杰出的调和。

——《亚洲教育》(Education About Asia

目录

史学家就是翻译家 【雷颐】

中文再版序
英文版序
 

第一部分  作为事件的义和团

   历史学家重塑的过去
第一章  义和团起义:叙事化的历史


第二部分  作为经历的义和团

   人们经历的过去
第二章  干旱和洋人洋物的存在
第三章  降神附体
第四章  法术与妇女秽物败法
第五章  谣言和谣言引起的恐慌
第六章  死亡

第三部分  作为神话的义和团

   被神话化的过去
第七章  新文化运动与义和团
第八章  反对帝国主义与义和团神话的重构
第九章  “文化大革命”与义和团

 

缩略语
 
文献目录
 
主要外国人名地名对照表
译后记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鸣沙 202068

上一条:新书|邢义田《画外之意:汉代孔子见老子画像研究》
下一条:2020年历史学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