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王曰美教授《中国儒学与韩国社会》出版
2020-04-17 18:00     (阅读: )

 

作者简介

王曰美,山东东营人,文学博士,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儒学国际传播”学术带头人,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儒学史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与科研。开设“中国古代史”“孔子与儒家文化”等本、硕、博课程十多门,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出版专著、教材十余部,获得省厅级奖励十余项。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六项。2008至2009年在韩国平泽大学任交换教授一年;2019至2020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作访问学者一年。

内容简介

“宗师孔子”“以民为本”“以中和为核心”“以礼乐为法”的中国儒学传入朝鲜半岛后,在与其本土文化融合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重“气”、重“情”、重“实”、重“义理”的韩国儒学。

作为明朝藩属国、统治朝鲜半岛五百多年的李氏朝鲜王朝(1392~1910年)定儒教为国教,使得朝鲜性理学对韩国的影响至深至远,韩国因此也成为东亚儒教文化圈中践行儒家文化最好的国度,是世界上公认的“儒学样板国家”,“儒家文化国家的活化石”,在儒家文化继承与弘扬的某些方面远远地走在了我们的前面。

经过全面的研究与考察,20世纪末21世纪初,在东亚儒教文化圈刮起的时尚现代的强劲“韩流”,实质上骨子里流淌的是儒血,折射出的是儒魂。在全球化的文化背景下,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认真汲取儒家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在激烈的国际竞争背景下建构符合中国发展利益的文明话语,从而探求当代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文化实现路径。

目  录

绪论 

第一章 中国儒学的特点 

第一节 宗师孔子

第二节 以民为本

第三节 “中和”为核心

第四节 以礼乐为法

第二章 中国儒学的韩国本土化历程

第一节 朝鲜社会对儒学的全面接受

第二节 中国儒学在朝鲜本土化的完成             

第三章 韩国儒学的特

第一节 “气”

第二节 “情”

第三节 “实”

第四节 “义理”

第四章 儒学在当今韩国的影响

第一节 儒学与韩国的政治文化

第二节 儒学与韩国的伦理思想

第三节 儒学与韩国的民间礼俗

第五章 韩国的生活儒学

第一节 吃在韩国

第二节 穿在韩国

第三节 住在韩国

第四节 行在韩国

第五节 玩在韩国

结语


 

《中国儒学与韩国社会》是王曰美教授主持的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儒学与韩国社会”的结题成果。首先热烈祝贺王曰美教授的大作《中国儒学与韩国社会》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发行。

王曰美教授是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我与曰美教授相识是在曲阜召开的世界儒学大会,后来在韩国外国语大学、安东大学及成均馆大学开会时又有多次学术切磋。曰美教授聪慧大气,思维缜密,为人稳重真诚,处事周到热情,对儒学研究的热爱与执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年来曰美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国儒学与韩国社会”的研究,并在《孔子研究》、《道德与文明》、《光明日报》及韩国的《儒教文化研究》、《中国研究》等中、韩权威学术报刊发表相关论文多篇,出版专著多部,其中专著《人的主体意识的发展与先秦文学》、论文《殷周之际德治思想构建的主体性探析》,分别于2010年、2016年获得了山东省第二十四次和第三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的大奖,在中韩儒学界颇有影响。

曰美教授2008—2009年由曲阜师范大学公派到韩国平泽大学做交换教授一年,随后又多次到韩国开会、访学,对儒学在当今韩国的影响有较为深入全面的了解和研究,并且搜集了海量的有关韩国儒学的学术资料。2012年她以“中国儒学与韩国社会”为题,成功申请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经过6年多的精雕细琢,30余万字的《中国儒学与韩国社会》书稿终于杀青了。应曰美教授的盛情邀请,我对《中国儒学与韩国社会》谈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本书选题具有创新性。其前,关于韩国儒学的研究大多集中在韩国儒学的特质、韩国儒学的现代精神、韩国儒学的发展历程等方面。该书另辟蹊径,用很重的篇幅和分量阐述了儒学在当今韩国的影响及韩国的生活儒学。全书视野宏阔,体大思精,观点新颖,资料详实,论证有力,从而让我们真真切切地了解到了当下的韩国在践行儒家文化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的诸多表现,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一部优秀的学术著作,应该在严谨准确的基础上,尽量做到文笔优美,引人入胜。曰美教授在这方面做得非常突出。本书既有相当深度的理论剖析与阐释,又有丰富的实地调研与考察,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将头绪繁多的“中国儒学与韩国社会”论析得简洁生动而有趣,读起来引人入胜,欲罢不能,这亦成为本书的一大亮点。

其次,本书在学术研究方面颇多理论创新点。其一,本书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了中国儒学“宗师孔子”、“以民为本”、“以‘中和’为核心”、“以礼乐为法”的基本特点。其二,本书梳理了儒学传入韩国的时间,即箕子东来说、卫满朝鲜说、汉四郡传入说、汉文字传入说、国学建立传入说等代表性的说法,最后指出:卫满朝鲜说更具说服力。其三,本书就儒学对韩国的影响,从韩国的伦理思想、韩国的民间礼俗、韩国的生活儒学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既有学术梳理,又有生活体验,更有中韩之间的比较,进而提出了很多自己的独到见解,如:韩国是世界上最重视孝道的国家,韩剧成功的秘密在于把儒家文化的精髓融入到了现代生活之中,韩国把这些出口创汇的文化产业均称为“孝子产业”;韩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践行儒家文化最好的国度,韩国政府通过高科技现代化手段把儒教文化博物馆、儒教乐园、李退溪宗宅等与儒家文化息息相关的儒教参观基地“情景再现”,让历史“活”了起来,从而使“生活化”的韩国儒学更具生命力;时尚现代的“韩流”,实质上骨子里流淌的是儒血,折射出的是儒魂等等。这些论断都是作者在深入考察典籍文献、亲身体验韩国社会日常生活后得出的真知灼见,说明了作者有着相当开阔的学术视野及士大夫胸怀天下的问题意识。

再次,本书澄清了学界关于韩国儒学研究方面存在的一些误区。典型的例子有:有些学者认为“韩国受中国儒学的影响很深,因而韩国的儒学就是中国儒学的移植和翻版”,这种观点其实是对韩国儒学的误解。该书就这一误解做了全面深入的挖掘剖析,指出:中国儒学传入韩国后,在与韩国本土文化的融合过程中,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重气、重情、重实、重义理”的韩国儒学。又如,关于端午节申遗的问题。有的学者认为:2005年11月25日,韩国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传说及无形遗产著作”是抢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该书通过详实的资料与实地考察,得出结论:韩国的江陵端午祭从“谨酿神酒”起,到“送山神”止,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与中国的端午节有着巨大的差异,进而着重指出:中国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方面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而韩国在某些方面能给予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这种实事求是的批判态度体现了曰美教授作为儒者的责任担当与弘毅精神,值得称赞。

最后,全书论从史出,文质和合,足见作者用力之深、用功之勤。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该书融学术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将哲学的思辨﹑史学的深邃与生活的细腻有机融合,从“中国儒学的特点”、“中国儒学的韩国本土化历程”、“韩国儒学的特点”、“儒学在当今韩国的影响”、“韩国的生活儒学”五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儒学与韩国社会”这样一个难度大、头绪多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课题,并在选题角度、理论观点、研究方法等诸方面多有创新,难能可贵。曰美教授通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撰写的这部《中国儒学与韩国社会》,必将在韩国儒学研究领域产生重要的影响,同时也会对韩中学术交流做出重大贡献。在此,我谨向曰美教授表示衷心的祝贺,并致以真诚的敬意,也期待着以后中国学界涌现出更多研究韩国儒学的佳作精品。

毋庸讳言,该书也存在着一些值得作者修正和继续探讨的内容:如书中关于儒学传入韩国的时间,此问题在中韩学界尚存争议,各种说法的真实性有待商榷,存在与各方专家交流和发展的空间;就“儒学对韩国伦理思想的影响”一节,仅从“韩国是个重礼的国家”、“韩国是个重孝的国家”、“韩国是个家族意识极强的国家”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应该进一步在实质内容上进行讨论;“儒学对韩国民间礼俗的影响”一节仅从“韩国是个尊孔的国家”、“韩国是个节俭的国家”、“韩国是个文化高度自信的国家”三个方面阐释,也应该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和剖析;“韩国的汉语教育”一节的论述与儒学的联系,需要阐述更多具有关联性的论据。但瑕不掩瑜,作者通过自己的努力,首次完成了学界关于“儒学对当今韩国的影响”的较为全面的论述,并提出了很多新的观点,发人深省,为韩国儒学的研究开辟了一块新的领域,实属不易。再次向曰美教授表示敬意!

当然,《中国儒学与韩国社会》一书的出版并不意味着对这一课题研究的结束,本书所涉内容,无论在观点上还是在个别问题的提法上都有尚待完善之处,很多章节仍大有进一步拓宽研究的空间。我们期待着作者在不久的将来,会有对这一课题更深入更细致的后续研究成果问世。

金圣基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

               韩国成均馆大学儒学院教授

 前成均馆大学儒学院院长

             二O一九年五月十九日


上一条:书讯 | 温春来主编《区域史研究》(2019年第2辑/总第2辑)
下一条:赵思渊评《维正之供》|“苛捐杂税”是官员贪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