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新书:《明清知识群体的专业化与社会变迁-(——以史家、儒医、讼师为个案的考察)》
2020-02-15 09:57     (阅读: )


作者: 吴琦 / 尤学工 / 冯玉荣 / 杜维霞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9-11

页数: 441

定价: 128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20349697

本书简介

该书立足于明清时期,以史家、儒医、讼师为中心考察对象,研究近世知识群体的专业化与社会变迁,明清是中国从传统走向现代的重大社会转型期,社会的变动剧烈而复杂,是中西历史命运转折与“大分流”的关键点。这一时期所出现的诸多重要现象、事件、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性,影响广泛而深远。考察这一转型期的社会变迁,知识群体是其中*为有效的学术视角之一。知识群体作为社会群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既是社会结构的构成要素,也是社会运行、社会变迁的主要推动力量。知识群体的专业化逐渐地集中并致力于某些或某个方面,呈现专业化发展趋向。这种专业化趋向与知识群体的社会化、职业化趋向紧密关联,同时与知识的社会化进程、地域社会的变动、社会阶层的运动等问题联系在一起。近世知识群体的专业化有别于现代意义的专业群体所包含的现代学科知识体系、公共服务特性等内涵,但却是知识群体从传统向现代转化的重要环节和过程。

《明清知识群体的专业化与社会变迁:以史家、儒医、讼师为个案的考察》是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近世知识群体的专业化与社会变迁——以史家、儒医、讼师为中心的考察”的终期成果,历经5年的研究、撰稿和修改,今天终于完成了全部文稿的统稿工作。

一直以来,我对于历史上的社会群体有着十分浓厚兴趣,在漕运研究的同时,兼顾思考着明清社会群体的若干问题,并间或发表一些文章。21世纪初,我开始实施了一个想法:结合博士与硕士的培养,开展明清社会群体的系列研究。大凡我培养的明清史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只要他们没有自己感兴趣或已具研究意向、研究基础的选题,我都会引导他(她)们涉猎明清社会群体方面的文献,思考相关问题,最后确立学位论文选题。自此,一批研究生纷纷投入到明清社会群体的研究中,到目前为止,大概已有数十篇学位论文致力于明清社会群体研究,数量多的是士人群体,其次是官僚群体和女性群体,其他群体则由于资料的局限,研究不多。但明清社会群体研究无疑已经成为我们引导硕、博研究生开展学术探索的重要领域,2009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明清社会群体研究》《明清地方力量与地方社会》两部著作,其中不少内容正是这些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尤学工一直从事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的研究,大概也是进入21世纪之后,开始系统而深入地考察明清时期的史家群体,对诸多问题有着独到、深刻的见解。在本项目的研究中,他对于明清史家群体专业化问题的认识颇具新意和思想性。冯玉荣一直从事明清士人群体的研究,正是结合这一课题的研究,她把学术研究的重心放在了儒医群体这一领域,近年来持续开展儒医群体及医疗社会史的研究,《明清知识群体的专业化与社会变迁:以史家、儒医、讼师为个案的考察》的儒医群体部分,视角新颖,思路独特。杜维霞是我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入读以后便确定了讼师的研究领域,《明清知识群体的专业化与社会变迁:以史家、儒医、讼师为个案的考察》的讼师群体部分,是她博士学位论文的主体部分,体现出了内容系统、笔触细腻、观照社会等特点。课题组的这几位成员目前都是高校的骨干教师,在各自的专业学术领域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该项研究仅是他(她)们一个阶段研究心得的一个部分,他(她)们将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取得更多更优秀的学术成果。

明清社会群体的研究方兴未艾,学界不少学人正在持续耕耘。而明清知识群体专业化问题的考察也只是一个开端,后续仍有不少课题值得进一步探讨,诸如史家、儒医、讼师之外的其他知识群体的专业化问题,各知识群体的专业化趋向的异同之处,明清知识群体专业化与中国现代知识群体的专业化究竟是怎样的启承关系,明清知识群体专业化的地域属性,明清知识群体的流动与专业知识群体的形成,等等。这些问题的持续有效开展,将有助于我们更深刻地认识近世中国的知识群体,以及中国的近代转型问题。

作者简介

吴琦,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明清史、中国古代社会史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各类项目多项,出版《漕运与中国社会》、《漕运·群体·社会》、《明清社会群体研究》、《明清地方力量与地方社会》、《明代“问题皇帝”研究:一项基于社会类群的考察》等著作,公开发表论文百篇。

尤学工、冯玉荣、杜维霞三位作者为教授和副教授。

目录

第一章 总论

第一节 选题说明

第二节 明清社会群体的变动趋向

一 群体内部的分化与重组不断加剧

二 群体之间的互动频繁而剧烈

三 社会精英群体向优势区域集中

四 群体力量日益成为重要的社会力量

第三节 关于知识群体专业化的诸问题

一 “专业化”实指专业化发展趋势

二 明清众多职业群体的专业性

三 专业化与知识的社会化

四 明清知识群体社会参与的近代性

第四节 史家、儒医、讼师的专业化表征

一 明清史家群体

二 明清儒医群体

三 明清讼师群体

第五节 课题研究说明

第二章 明清史家群体及其专业化考察

第一节 明清史家群体的基本构成

一 受命于朝的史官

二 私修史家

第二节 史家群体的分化与整合

一 史家群体的政治性分化与整合

二 史家群体的社会性分化

第三节 史家群体的专业化认知

一 史学的学术边界与知识体系

二 将史学视为专门之学,追求成为“专门史家”

三 史学方法的专业化

第四节 史家群体与社会变迁

一 历史观念的传播与塑造

二 历史书写与文化秩序

三 清初史家群体的文化秩序诉求和变化

四 回归常态的史家群体和文化秩序

……

第三章 明清儒医的医宗典籍编纂及其理想形象

第四章 明清讼师群体及其专业化考察

结语

参考文献

后记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近现代史研究资讯》2020214

上一条:新书|刘永华《帝国缩影:明清时期的里社坛与乡厉坛》
下一条:新史学荐书126 |《长路:邓小南学术文化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