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書籍史•文化史•心態史:投身商業出版的晚明士人
2019-12-19 14:48     (阅读: )

新書推

《晚明士人與商業出版》

2019811

定價:68.00

山東大學何朝暉教授的新著《晚明士人與商業出版》,被他本人謙稱作“我進入書籍史領域之後第一份稍微像樣一點的作業”。何教授在北京大學攻讀學位期間,是明史專家王天有教授門下高足,政治制度史研究功力深厚,近年來學術興趣卻轉向書籍史、出版史研究。個中因緣,一方面是受到美國漢學界興起的中國書籍史研究方法論影響,又獲得在哈佛費正清中心進行圖書館學與印刷文化研究的博士後工作之機會;一方面也基於回國後任職北京大學圖書館的便利條件,得以與大量古籍善本親密接觸。調職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後,何教授先後翻譯出版了《書籍的社會史》《書史導論》兩部英國漢學界新著,與周生春教授合作組織出版了《“印刷與市場”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這些成果對國內文史學界帶來了一定影響,越來越多的學位攻讀者、研究者和愛好者開始把出版印刷特別是圖書的物質形態與社會史、經濟史甚至群體心態史聯繫起來觀照。

《晚明士人與商業出版》是何教授積多年之力,對專門從事商業出版活動的晚明士人群體及其商業出版活動進行細緻梳理和深入分析的一部力作,昭示了在近十年中,明清士人生活史、明清出版史研究領域已然積累頗豐的情狀下,如何深耕細作,爬梳剔抉,娓娓道來,讀後使人有撥雲見日、豁然開朗之感。面對卷帙浩繁、版本眾多、內容高下互見的明代坊刻圖書,單單檢閱、釐定版本、編目、考撰提要,作者耗費的精力就難以想像,更不用說熟練地篩選、運用、組織這些史料。由是可以見出,歷史學專業素養是大人文交叉學科研究中的有力保證。

全書先是簡要回顧了唐宋以來士人的商業出版活動,然後從士人的經濟狀況、商業出版技術的成熟與文化產業的興起角度,清晰勾勒了商業出版的產業背景。作者將參與商業出版活動的士人按照身份和角色劃分為若干類型,結合個案研究和豐富的實例,對晚明士人參與商業出版活動的方式、過程加以深入探討。一般學者比較熟悉的著名書商童珮、官員刻書的代表人物孫鑛、湯賓尹,此前受到忽視而在本書中加以挖掘凸顯的李槃、陳仁錫,以編纂時文舉業書為主的張自烈,著名山人俞安期、陳繼儒等,書中都以一定篇幅作了描繪和解讀。此外還有許多此前未經揭示的從事商業出版的晚明士人個案,是本書在前人基礎上的推進。此外,文人們還以主動作序、被動託名、掛名鑒定、參訂、參閱、校閱、校訂等形式參與到了圖書出版發行而不僅僅是撰著過程中,這一揭櫫同樣為前人所未發。

根據高樹博在《書籍史與形式史》一文中的介紹,書籍史的誕生和發展可算得“歷史(學)轉向社會學的成果之一”。法國年鑒學派代表人物之一費夫賀與圖書館學家瑪律坦合作的《印刷書的誕生》一般認為是書籍史的開山之作。年鑒學派的定量研究法被引入書籍史研究,歷史學家對書籍史的深度參與一向不遜色于文學文獻學者。書籍史與生俱來的跨學科研究視野使其涵蓋作者、出版者、讀者和讀物本身幾大主體,它們又無一不與特定的社會經濟形態、文化心態和精神現象有關。2013年出版中文簡體版譯本的《劍橋中國文學史》下卷,將書籍史視角特別引入晚明一段論述,指出“此前各章涉及的材料實際上包括了各個時期流傳下來的全部書寫文獻,本章所涉及的素材占全部書寫文獻的比重直線下降,因為晚明時期絕大多數供閱讀的印刷文本都逸出了文學史的觀照範圍。”印刷技術的進步從根本上改變了圖書史與文學史長期基本重合的狀態,二者在物質形態上的分道揚鑣正是始自晚明這個特殊時段。

經過考察可以獲知,士人參與到晚明商業出版中大大推動了商業出版物的多層次、廣範圍的繁榮。舉業書、叢書、日用類書、戲曲、小說,滿足了不同層次的讀者需求,其中都能見到參與編校刻印工作的士人身影,這與現代圖書出版的編輯、出版、印刷、發行流程已經很接近了。然而,商業出版對於士人的經濟生活改善是有限的,圖書刊刻成本高、市場不穩定、利潤薄。晚明文人作者已經開始了中國歷史上最早的職業化道路,但大多為功名不遂後的迫不得已之選,與之形成對照的是,部分書商雖然粗通文墨,卻對自己的出版事業懷抱強烈的自尊自信之情。

掩卷而思,延續這一思路,明清鼎革巨變對商業出版的影響,以及清代文化政策的改變引發出版業的全面轉向等等,都是值得繼續探討的學術選題。其中不同層次種類的圖書、不同類型的出版業者之細讀深挖,更有望補思想史、戲曲史、小說史之不足。前路漫漫修遠,當寄望於來者。《晚明士人與商業出版》不可不謂一次富於價值的學術實踐。

萬曆二十七年(1599)余氏雙峰堂刻《新刻天下四民便覽三台萬用正宗》卷首圖,取自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藏本

目 錄

 

第一章 士人參與商業出版活動的歷史考察

第一節 宋代士人的商業出版活動

第二節 元代士人的商業出版活動

第二章 晚明士人從事商業出版活動的背景

第一節  晚明士人的經濟狀況與治生途徑

第二節 晚明商業出版的興起

第三節 晚明的學術、文人與商業

第三章 官員與商業出版

第一節  備考階段的舉業書編纂活動

第二節  在任官員的商業出版活動

第三節  致仕、罷職官員的商業出版活動

第四章 落第士人與商業出版

第一節  舉業書作者與時文選家

第二節  山人與出版

第三節  涉足商業出版的其他落第士人

第五章 書坊經營者與職業作者、編校者

第一節  世家子弟經營書坊

第二節  普通士人經營書坊

第三節  書坊主的商業性圖書編創

第四節  由商入儒的書坊主

第五節  受雇於書坊的作者與編校者

第六章 作序、掛名與托名

第一節  撰作書序

第二節  列名鑒定、參訂、校閱

第三節  被人托名

第七章 晚明士人商業出版活動的意義

第一節 士人的廣泛參與推動了商業出版的繁榮

第二節 商業出版之於士人的經濟意義與社會意義

 

參考文獻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1219

上一条:新书丨刘波主编《哈佛燕京图书馆藏稀见书目书志丛刊》目录
下一条:杨念群、董建中谈《马背上的朝廷》:乾隆巡幸的多重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