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北京风俗图谱》出版
2019-11-09 11:13 近现代史研究资讯  近现代史研究资讯   (阅读: )

书名:北京风俗图谱

书号:978-7-5207-0624-7

定价:138

作者:【日】青木正儿 编图 ; 【日】内田道夫  解说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司母戊工作室

出版时间:201910

内容简介

青木正儿日本汉学界京都学派的领袖之一。1925年青木正儿在北京游学时,请画师绘制北京风俗图。后由日本东北大学收藏这些风俗图,并追加了内田道夫的详细的“图说”,由平凡社出版图文结合的《北京风俗图谱》。彩色版《北京风俗图谱》,以一百余幅彩画广泛地反映了中国民间传统活动、婚葬祭祀仪式、生活用品、服装食物、娱乐、戏剧、技艺等民间习俗。同时,每幅画的说明都博采古今文献,对其与社会风俗、历史文化的关系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清朝末期民国初期的北京风俗在此书中留存下来。作家老舍和前文化部文物局局长王冶秋曾感慨,“中国也没有这么全的风俗图谱”;而名物研究专家扬之水也评价道:“以图谱的形式详细介绍北京风俗,我所知道这是唯一一部。”

作者简介

青木正儿(1887-1964)是文学博士,日本汉学界京都学派的领袖之一,历任东北大学、京都大学、山口大学、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教授。他不仅在一生中三次访问中国,还与王国维、胡适、鲁迅和周作人两兄弟有着亲密的交往。

王国维本是青木正儿的老师狩野直喜(1868-1947)的朋友。而青木在大学毕业的翌年,就结识了当时正流亡日本的王国维,并向他求教。在19221925年的两度访华期间,青木又多次与王国维当面切磋。都是研究中国戏曲专家的二人自然有很多话题可以交流,而青木的《中国近世戏曲史》,就是因为不同意王国维在《宋元戏曲史》中将明清戏曲贬低为“死文学”的观点的刺激下而完成的。

1919年,正当中国的文化革命进行的如火如荼时,青木正儿在日本创办了学术杂志《支那学》,在第1卷第1号上发表了《以胡适漩在中心的文学革命》,并将此书寄给了胡适。胡适随后回复了青木,并盛赞“京都的学者向来很多研究中国学的,现在我看了这个杂志,格外佩服”,二人自此开始交往。第一次中国之行,他在北京大学的招待宴会上见到了胡适。之后,二人通信频繁,常常探讨包括《水浒传》在内的文学相关内容。

而与周氏兄弟的交往,则是以胡适为媒介展开的。青木正儿是第一位在日本公开评论鲁迅小说的学者。胡适曾将青木的相关杂志和书信转寄给鲁迅,鲁迅也曾正式回复过青木正儿。虽然二人从未谋面,但鲁迅高度评价了青木的著作《中国近世戏曲史》,并购买了其当时出版的所有论著。

相比起来,青木与周作人的友情则更加醇厚。周氏两兄弟几乎同时开始与青木有联系,但不同于鲁迅,周作人与青木的书信交往长达半个世纪,一直延续到新中国成立。1941年,为汪伪政权效命的周作人到东京参加会议。途经京都时他见到青木,二人相谈甚欢。而在旅日期间,青木为周作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斡旋与帮助,以助于周回国后,一连去了两封信以表示感激。之后,周作人也通过信件对青木诉说着人生的沉沉浮浮。

除了以上提到的名家之外,青木还与许多中国学者有过交往。比如,如元曲研究方面,结识了赵景深、卢冀野、傅芸子、傅惜华诸先生;在中日学术成果的译介方面,结识了王古鲁、汪馥泉、郭虚中、梁绳柿等先生;在戏曲表演方面,结识了梅兰芳、韩世昌等演艺名家。

目录

文章来源:近现代史研究资讯

上一条:新作速递┃明清史近期书讯
下一条:因学术而结缘 在实践中成长 ——《徽州文书》出版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