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孔令贻辑:圣门礼乐志(一函二册)
2019-08-07 15:13     (阅读: )


圣门礼乐志(一函二册)

编著者:(清)孔令贻 辑

定价:¥480.00

ISBN978-7-5013-6769-6

出版时间:2019-06

装帧:古线装

开本:8

所属分类:影印-史籍史料

内容简介

《圣门礼乐志》是专门记载清代孔府祭孔乐舞礼制的典籍,分为《圣门礼志》和《圣门乐志》两部书,由孔氏后人不断编纂修订而成,有文字有图示,是乾隆年间祭孔礼乐制度的完整记录。现在的祭孔乐舞也多参考此书进行恢复。本书依据孔子博物馆藏清光绪十三年(1887)阙里砚宽亭孔令贻刻本影印,采用古线装装帧,是研究和收藏的佳品。

作者简介

孔令贻(1827—1919)字谷孙,号燕庭,山东曲阜人。孔子七十六代嫡孙,光绪时封衍圣公,工书善画。


内页欣赏


出版说明

孔子作为儒家的至圣先师,历朝历代备受尊崇。自汉代刘邦亲祭孔子开始,祭孔大典便成为国家政典中最重要的典礼之一。随着历代皇帝对孔子的褒赠嘉封,祭孔大典日益隆重,祭孔礼乐亦逐步繁复完善。明清时期,孔庙祭祀更被视为国之大典,形成了极其完备的祭祀场所、礼乐制度、组织机构和服务队伍,并且世代相延,与国咸休。

礼、乐、歌、舞是祭孔大典的重要组成部分,乐、歌、舞紧紧围绕礼仪而展开。但由于朝代的更替,祭孔的礼仪多有不同,乐谱乐章、乐器配置、出舞人数、表演形式也随之改变。正史中的礼志、乐志,地方志,及《大唐开元礼》《中兴礼书》《大明集礼》《大清会典》等典章制度类史书,对历朝释奠仪注及祭孔礼乐的演变都进行了详细记述,地方上也有相关的书籍出版流传。曲阜作为孔子故里、孔庙祖庭之所在,保存了最完整的祭孔礼乐制度,本次出版之《圣门礼乐志》即由孔氏后人编纂汇辑而成,俾欲适鲁观庙堂者,手披是编,如睹三代之法物,聆九成之箾韶焉

《圣门礼志》专门记载孔庙车服礼器,有康熙年间刻本,因阅时既久,帙有缺残,光绪年间孔子七十六代嫡孙孔令贻汇辑重刊。此书共分十三目:丁祭全礼、祭品制造法、陈设图、曲柄黄盖、镇圭、法琅铜器五、金龙朱漆几五、周器十供、礼器图、礼器名义、建官历履、礼生历履、礼学条规。对于典礼流程,礼器名称、样式及陈设,礼制沿革等有详细记载。览此书,可使习礼者未登庙堂而车服礼器皆如目睹

《圣门乐志》专门记载祭孔大典的乐、歌、舞,由清初孔尚任原纂,孔尚忻重加排类汇辑,共分为十四目:音器谱法、歌章四曲、迎凤辇曲、朝元歌、引导乐图、就位式、转班法、奏乐位次图、舞谱、乐器图、乐器名义、建官历履、乐舞生历履、乐学条规。乾隆年间,孔继汾依新颁定的《律吕正义后编》将祭孔典礼所用之乐谱、舞谱等重录汇刊,共二十六目:音器谱法、音谱、钟鼓齐鸣、钟磬谱、歌声谱、琴谱、瑟谱、笙谱、壎谱、篪谱、凤箫谱、双管谱、洞箫谱、笛谱、乐章、朝元歌、引导图、旌节、就位式、转班法、转班鼓谱、奏乐图、舞谱、乐器图、乐器名义、建官,是清乾隆年间祭孔乐舞过程的完整记录。

《圣门礼乐志》所记载的礼乐文化,不仅是表达对以孔子为代表的历代圣贤的尊崇,更形象地阐释了孔子学说中的礼乐的含义,集中表现了儒家的思想文化,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西周以来的礼乐文明,在现代,仍然是我们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典籍。在孔子博物馆开馆之际,特以孔子博物馆藏珍本影印出版,以飨读者。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二〇一九年六月


目录

圣门礼志

重刊礼乐志总序………………

礼志序………………

丁祭全礼………………

祭品制造法………………十八

陈设图………………二十三

曲柄黄盖………………二十五

镇圭………………二十六

法琅铜器五………………二十七

金龙朱漆几………………二十七

周器十供………………二十七

礼器图………………二十九

礼器名义………………三十三

建官历履………………三十九

礼生历履………………三十九

礼学条规………………四十

圣门乐志

乐志序………………

乐志目录………………

音器谱法………………

音谱………………

钟鼓齐鸣………………

钟磬谱………………

歌声谱………………

琴谱………………

瑟谱………………

笙谱………………十一

壎谱………………十三

篪谱………………十四

凤箫谱………………十五

双管谱………………十五

洞箫谱………………十六

笛谱………………十七

乐章………………十七

朝元歌………………十九

引导图………………二十

旌节………………二十一

就位式………………二十二

转班法………………二十二

转班鼓谱………………四十八

奏乐图………………四十九

舞谱………………五十

乐器图………………五十三

乐器名义………………五十六

建官………………六十四

孔继汾跋………………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987

上一条:冉云飞 | 如何将二等题目做成一流学问
下一条:书讯 | 从黄河文明到“一带一路”——中华帝国的治乱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