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郑小悠《清代的案与刑》:揭示重重内幕的运作机制
2019-07-17 07:05     (阅读: )

作者: 郑小悠

出版社: 山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19-7

页数: 272

定价: 46.00

装帧: 精装

ISBN: 9787203107934

内容简介  · · · · · ·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博库·钱江晚报春风悦读盛典”年度新人奖得主郑小悠新作,重新审视清代一系列典型案件,解析其制度设计的漏洞所在。

◎一系列几度反转的惊世奇案,折射出清代的治乱兴衰。

◎帝王心术、官场规则、制度弊端、人情罗网,如何盘根错节,使得清代法律的天平摇摆不定、案情的走向充满变数?

◎为何清代律例设计精细,却难以避免冤假错案的发生?

◎原本寻常的普通案件,为何会升级成内幕重重、震惊朝野的大案要案?

◎皇帝的政治意图、个人好恶如何影响案件的最终裁决?

作品简介:

历史上涉及多方、影响广泛的大案要案,其发生、审判及最终裁决,往往充满诸多值得深思的细节,可谓回溯及研判历史的重要标本。

本书上编《旧案重审》,以充满现场感的叙述,重现了自雍正至光绪年间的多桩案件。这些案件起初都看似平常,但最终升级成轰动一时、引起皇帝关注的大案,其案情反复、内幕重重,令人惊骇,最终审判结果耐人寻味。作者在还原案件过程之后,予以理性审视,探讨了清代法律制度中的种种弊病,譬如刑讯逼供、讳盗诬良等,以及其深层症结所在。

下编《刑期无刑》,选取清代法制体系中的一些重要职位,如仵作、禁卒、提牢官乃至皇帝,展现他们作为体制中的“螺丝钉”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履行职责时面临的困境,并由此展现了清代法制体系的审案流程、机构设置、人事机制以及明暗规则。这部分内容,有助于读者进一步了解上编中所述的案件。

本书以重述案件的方式还原历史现场,也从侧面描绘出清代由盛世坠入末途中的政局更迭、官场生态与世情人心。其中所反映的问题,有助于理解、反思中国传统法律体系以及政治制度的某些痼疾。

作者简介  · · · · · ·

郑小悠,女,1987年生于北京。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研究方向为清代制度史、政治史,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擅长历史文学、历史普及类作品的写作,文笔生动平易、引人入胜。其作品《年羹尧之死》一经出版,即受到好评,影响广泛,入围《新京报》2018年年度好书;获得“2019博库·钱江晚报春风悦读盛典”年度新人奖。

目录  · · · · · ·

● 上编 旧案重审

“能吏”之祸:一桩民妇走失案背后的雍乾政风之变

新君的麻烦/3

亲家成仇家/6

“能吏”高人杰/10

杨氏“复活”/14

督抚角力下的大结局/18

刑讯及其“世轻世重”/23

讳盗诬良:制度漏洞酿成的惨剧

律例设计精细,却难免冤案发生/30

从制度上找漏洞:讳盗诬良是如何发生的/36

重臣与宠臣:一桩杀妻案引发的权力较量

涉案人员/40

案件始末/43

处理结果/47

余音/51

冤狱起山阳:洪水过后的新进士之死

自杀?还是被自杀?/56

利欲熏心的府县与颟顸昏聩的大僚/59

来自皇帝的焦虑/65

冒赈与吃赈:赈灾官吏怎样发国难财/68

黑幕笼罩泰山脚下:嘉庆年间的徐文诰京控案

积案累累,京控纷纷/72

事主耶?凶手耶?/75

救官不救民/79

外间风气非一人能变/85

一场震惊御座的反转剧:嘉庆年间直隶迟孙氏京控案

冤沉似海的惊天大案/91

瞠目结舌的案情反转/93

插曲:对一个“惧内庸夫”的道德审判/97

图准不图审:反转剧里的京控弊端/98

人情难却:道光年间的一件刑部舞弊案

从上下其手到真相大白/103

刑案中的人情难却/108

刑部的纠错机制/110

闺门奇祸:道光年间的德清徐氏狱

秽事出清门/113

发痧?自缢?还是被杀?/115

主审死了,主犯也死了/122

似是而非的大结局/129

“办七分不公道事”/132

内轻外重,事已积成:光绪年间的河南镇平王树文顶凶案

偷梁换柱,一错到底/137

内外角力,唇枪舌剑/139

积重难返,大势已去 146

● 下编 刑期无刑

清代刑部的审案流程

移送与派审/156

审讯与用刑/159

定稿与上奏/163

笔尖儿立扫千人命:清代的秋审与秋审处

地方秋审/169

秋审处的机构设置/171

秋审处的运作模式/173

秋审处的人事机制/175

清代刑部的提牢官

新官试金石/180

处分压力/182

经费压力/185

人事压力/188

恤囚福报/189

身负重任的小人物(一):清代刑部的书吏

清代部吏的生存状态/192

刑部书吏特殊性成因分析/197

刑部书吏的一些遗留问题/203

余论/208

身负重任的小人物(二):清代刑部的仵作与禁卒

刑部的仵作/210

刑部的禁卒/219

法司依律,天子衡情:清代的皇权与刑案

政治大案中的皇权/229

普通刑案中的皇权/235

怎样认识清代刑案中的皇权/238

附录1246

附录2250

参考文献/255

 

这本小书是我继《年羹尧之死》后出版的第二部历史普及读物。之所以选择这样的题材,盖因其与我的博士论文较为相关。我博士期间的主要研究对象是清代的法律制度与法律人,对史料的研读也侧重于刑部档案、判例集和当时的法律工作者,如刑部堂司、地方官员,以及刑名幕友的文集、笔记、奏议、判牍等文献,通过这些材料,看到了许多反映当时社会生活、人际关系、法律制度、政局嬗变的大案要案。无论出于普通人猎奇的本能恶趣味,还是研究者深入挖掘个案的专业敏感度,我都不能不将这些案件爬梳记录下来。固然,博士论文受篇幅和论证结构的限制,不能长篇大论叙述案情,但留存的材料自有其额外的用处。事实上,完整、清晰地将一件历史上发生过的大案始末铺陈出来,显然比经过研究者带有个人局限性的说理论证文章,更能帮助绝大多数读者接近历史现场。因此,我把这些材料留给了今天这本普及读物,希望能让更多对历史有兴趣的朋友,分享我阅读这些案例时的触目惊心、嗟叹怅惘、思绪万千,甚至午夜梦回。

与现代司法中明确审级和终审机构的审判方式不同,清代除皇帝之外的任何一级政府机构,其对案件作出的判决,都具有不确定性。也就是说,案件的当事各方,可以无数次以前审官员的审断不公和自身的冤屈为理由,通过各种形式,向各级、各类衙门,乃至皇帝进行控诉,我们通常称之为迭控、上控、京控,以及拦舆、叩阃、告御状等等。在这样的制度背景下,当时凡是能被称作大案的,都意味着其事件本身或许仅是民间的纠纷冲突,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刑事案件,但通过各级官府间的反复拉锯,最终演变成民与官,上级官与下级官,中央官与地方官,乃至皇帝与官僚群体之间的矛盾,成为了政治问题。本书上编所选择的案例,不论时代如何,案情怎样,几乎都具有这样的特点。除了这一共同点外,书中所选的案例,又各自表现出清代社会治理中的某一个侧面,譬如刑讯、讳盗、冒赈、捏控,地方监督系统的失灵,晚清中央地方的对立等等。我在叙述完每个案例之后,即对相关问题的历史背景做稍加深入的解读,絮聒多言,望勿见怪。

在本书的下编,我尝试着用尽量简明通俗的语言,和较短的篇幅,为读者介绍清代法律制度和法律运作的几个侧面。这些不带有多少故事性和感情色彩的内容,一向被认为很难引起非专业读者共鸣,所以更常见于学术研究而非普及读物。不过,以我近年来对国内历史爱好者群体的观察,已经有相当数量的读者对讲故事之外的严肃历史问题产生兴趣,且审视的水准也达到了很高的程度。因此,我很放心地将这些较抽象的探讨置于那些大案要案之后,便于读者更好地通过制度读懂案件,通过案件认识时代。

本书中的多篇文章,此前已发表于《文史知识》《清史参考》《澎湃新闻•私家历史》等刊物、媒体,收入本书时虽经增补修改,但仍应首先感谢前次刊发时,曾对拙文提出指教批评的几位编辑,即中华书局陈若一女士、国家清史办张建斌先生、澎湃新闻于淑娟女士。此外,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吴焕良先生、国家图书馆薛文辉女士、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余璐,均为本文的史料搜集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帮助;汉唐阳光尚红科先生再次不弃鄙陋,李占芾先生、高正哲先生复为厘定删削,为本书的顺利出版提供可能,在此一并致谢。

郑小悠

201943日于家中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随读随写》2019714

上一条:新书:任剑涛《中國的現代國家構造(上、中、下三卷)》
下一条:倪玉平|出入与异同:清代经济史论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