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问人生>>正文
立德树人 | 杨天宏教授:讲求教法,金针度人
2022-09-01 10:52     (阅读: )

历史文化学院

杨天宏教授

“如果我在过去的工作中取得了一点成绩,这是见贤思齐的结果。”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杨天宏教授,对于个人数十年来“著作等身”、“桃李满天下”的光荣成绩,始终保持着谦虚低调的态度。他说:“我有很多优秀的同事,在教学科研中我向他们学到很多东西。和他们较我做得还远远不够,但和他们在一起我很愉快,也很满足。

 

1984年四川大学历史系硕士毕业以来,杨天宏教授从教已38年。作为国内中国近现代史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他先后领衔承担国家重大、重点及年度课题五项,出版学术著作9部,译著2部,参与编写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33篇在国内主要高校认定的权威A类刊物上发表,已发表的著作总字数超过400万字,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学术影响。杨天宏教授曾受聘川大“214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担任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席、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术道德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为学校及学院的教学与学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除了在科研领域勇攀高峰,杨天宏教授在教学领域长期耕耘,形成了“金针度人”的教学法讲究。他一反“莫把金针度与人”,高超的技艺不能轻易传与他人的传统观念,坚持“为人师者应该做的,便是要‘金针度人’”。针对学生在学术研究中普遍存在的畏难情绪,杨天宏教授在课堂及学生指导中将自己学术研究的全过程都展示给学生,一门心思要将这枚绣鸳鸯的“金针”交到学生手里。同时,杨天宏教授还安排学生参与自己的课题研究,体会老师如何申请课题,如何从事具体研究。通过课题研究“实战”,学到学术研究的方法。此外,杨天宏教授极为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除了课堂教学注重表达的思想逻辑以影响学生之外,他在指导学生写论文的时候,特别重视学生的思维训练,对学生文章存在的逻辑问题,总是一丝不苟,严格把关,对所有指导的学生(本科及研究生)的论文均逐字逐句反复修改,既保证论文的学术水平,又使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得到较好锻炼。

 

通过“金针度人”,杨天宏教授在教书育人领域的成果同样丰硕。在课堂教学中,杨天宏教授因讲课方式灵活多样,内容引人入胜,深受校内外师生的欢迎与好评。杨天宏教授是2010年度省级教学团队“中国近现代史教学团队”的带头人,其教学成果“教研相长——中国近现代史本科教学中融入学术前沿成果的探索”荣获2013年度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此外,杨天宏教授还积极参与学校的学术普及工作,开设学术讲座,传授自己学术研究的宝贵经验。杨天宏教授专门为本科生撰写并讲授的《读书六法:朱熹读书方法演绎》《学术论文的选题原则与技术处理》,广为传播,在校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

 

 

 

学生培养上,杨天宏教授任教以来,所指导的学生在国家权威期刊发表的文章超过30篇。杨天宏教授为所有出版学术著作的学生写书序或书评,以推介学生。近10年来,杨天宏教授所指导的硕博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及毕业后的7年内,成功申请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课题15项,教育部课题4项,其中超过10人晋升或破格晋升为教授。

 

除了在教学上与学生接触,作为一名慈祥的长辈,杨天宏老师十分爱护学生,关心学生的思想及生活。杨天宏教授曾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考取北大研究生后去北大就学的车票等路费开销,还曾多次赞助困难学生电脑等学习工具。平日里,杨天宏教授不仅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与为人榜样,还随时与学生交流沟通,关心学生的思想与生活状况,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与价值观。2014年,杨天宏教授被评为四川大学师德“十佳教师”之一;2015年,杨天宏教授获评四川大学第二届“卓越教学奖”一等奖。

 

文章来自:微信公众号 川大人事人才 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0LR20eWn96ae2pDZufDWKg

 

上一条:王奇生vs黄道炫 | 六零后历史学者对谈:求真求解 对粗疏学风的反拨
下一条:陈侃理:在中心读书的第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