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儒学研究>>正文
田文军,魏冰:关于“现代新儒学思潮研究”的回顾与思考
2018-12-25 20:55     (阅读: )

本文发表于《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3月第45卷第2

作者:田文军,魏冰

机构:武汉大学 哲学学院,重庆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摘要:“现代新儒学思潮研究”课题组的工作已结束二十多年,早已成为历史。二十多年来,中国学术界对于民族文化传统的重视,特别是今天人们对儒学价值的肯定与重视,与当年课题组工作时期的情况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发掘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特别是如何理解、论释儒家学说的价值,重视方法的探讨与择取,仍然是十分必要的。研究方法的差异,源于理论目标与实践需要的不同。我们清理与发掘民族文化传统的目的,在于服务现实的民族文化建设。离开对现实的民族文化建设需要的正确理解,很难对民族文化传统进行全面科学的鉴别与选择。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回顾“现代新儒学思潮研究”课题的缘起和时代背景,重新审视课题组取得的学术成果,思考课题研究积存的方法意识以及曾经关注的思想理论问题,仍有其现实意义。因为,这种回顾与思考,不仅会引发我们在现实的儒学研究中对方法学问题的重视与思考,也会促使我们更加深入地发掘与诠释儒学的优秀传统,促进民族文化的复兴与建设。

关键词:现代新儒学思潮研究;现代新儒学;现代新儒家;民族文化

上一条:关月月:俄罗斯网络媒体中“孔子”形象考察(2000—2015)
下一条:杨朝明:把握儒家思想精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