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经济史>>正文
任放:近代市镇研究的方法论
2018-05-30 19:28 任放  清华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   (阅读: )

作者简介:

任放,男,1964年生,四川人。荣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韩国成均馆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暨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师范大学江南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湖北省经济史学会秘书长,湖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学术方向为明清及近代社会经济史。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清代以降长江中游农村社会及文化变迁》。专著有《明清长江中游市镇经济研究》、《中国市镇的历史研究与方法》等等。



摘要:本文所言近代指1860年代至1940年代市镇指介于城市和乡村的商业性实体。近代市镇研究虽然开启于清末民初但迄今为止专精研究仍不多见。近代市镇研究的意义在于它有助于增进人们对近代中国复杂面相尤其是农村问题的了解加深人们对中国城乡关系的历史认识亦有助于人们摆脱宏大叙事的思维定势从另一种角度思考工业化、城市化、近代化等问题。就现实层面而言近代市镇研究对于当代方兴未艾的小城镇建设亦有借鉴作用。作为一项有待拓展的研究课题近代市镇研究在方法论层面尚有诸多问题值得进一步探索需要学界同仁从理性思维角度予以审视这对于相关研究的持续和深入颇有裨益。 

关键词:近代市镇方法论

注:原文载于《清华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第50-60页。

附件【近代市镇研究的方法论_任放.pdf已下载
上一条:杜正贞 | 晚清民国山林所有权的获得与证明——浙江龙泉县与建德县的比较研究
下一条:许檀:明清时期华北的商业城镇与市场层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