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政治史>>正文
崔志海:晚清政治史研究70年回眸与展望
2019-09-29 16:04     (阅读: )


文章发表于《史林》2019年第4

作者:崔志海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摘要:从学科史角度来说,晚清政治史研究始于1912年清朝灭亡之后,并从属于断代史清史和中国近代史两个不同学科。新中国成立之后,晚清政治史完全划入中国近代史学科范畴,并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19501966年构建革命史体系阶段;19661976年遭“影射史学”破坏阶段;19771990年代事件史研究臻于成熟阶段;1990年代之后趋于多元化、并回归清史学科阶段。晚清政治史在过去70年里一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但同时也有待提升史学研究与理论、学术与政治、历史与现实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加强史料的挖掘、考辨和利用,正确看待和处理晚清政治史研究中的各种范式,在吸取既往成果的基础上,建立一个与清史和中国近代史两个学科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独立的晚清政治史学科。

关键词:晚清政治史;中国近代史;清史;学术史

上一条:李怀印▕全球视野下清朝国家的形成及性质问题——以地缘战略和财政构造为中心
下一条:陈硕:1959~1961年中国饥荒的回顾及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