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政治史>>正文
王元崇:清代时宪书与中国现代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
2018-06-24 16:02 王元崇  《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5期   (阅读: )

 

本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5

【作者】王元崇

【机构】美国特拉华大学历史学系

【摘要】清入关后开始颁行以西洋历算方法编制的时宪历(乾隆朝改称“时宪书”),直到清亡为止,其与国家典礼及生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时宪书自颁行之时起,就在京师一地之外,加入了各直省的日出入昼夜及节气时刻列表,为以前历朝历书所无,堪称一大创举。随着清朝的开疆拓土,这一部分内容具有了强烈的政治意义。在康雍乾时期,时刻列表内陆续增入各蒙古、回疆部落以及大小金川土司等政治单元,体现了清代中国领土的演变、多民族的不断融合以及现代统一多民族国家的逐步形成。

【关键词】清代;钦天监;时宪书;直省;边疆

附件【清代时宪书与中国现代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_王元崇.pdf已下载
上一条:规训日常生活:新生活运动与现代国家的治理
下一条:吴义雄:海外文献与清代中叶的中西关系史研究——英国东印度公司广州商馆中文档案之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