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政治史>>正文
罗志田 | 地方的近世史:“郡县空虚”时代的礼下庶人与乡里社会
2018-06-01 09:25 罗志田  《近代史研究》2015年第5期   (阅读: )

 

作者简介:

罗志田:1977年考入四川大学历史系,1981年毕业后曾在四川师范大学历史系工作过一年。1987年留学美国。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其硕士学位论文获历史系研究生最佳论文奖。后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史学大师余英时先生。1994年至2003年任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科杰出教授,2003年至今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现任四川大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研究方向主要为中国近代文化史、中外关系史,是当前中国近现代史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历史学家之一。

摘要:针对大一统下形成的“郡县空虚”,从南宋开始,士人开启了以“礼下庶人”的方式构建下层民间社会的持续努力。这一持续千年的尝试,寓正德于厚生,侧重的是“地方”,强调的是“民间”,提示了从“非国家”视角观察历史的必要和可能。州县的范围,既是人人生活的基本空间(实体的和想象的),也是士绅、职役、家族和地方官互动的场域。“国家”与“民间”、体制与乡俗调和于其间,代表国家者常不行使其功能,而行使国家功能者常不代表国家。在或隐或现的“国家”身影下,逐步形成一种“藉士大夫之势以立国”的取向。在乡之士不仅要化民成俗,还要凝聚社会。“道”与乡土的衔接,使“地方”具有更多自足的意义,减轻了上层政治变动的影响。

关键词:地方;国家;民间; 礼下庶人;乡绅;地方菁英;

注:原文载于《近代史研究》2015年第5期第6-27页。

附件【地方的近世史_郡县空虚_时代的礼下庶人与乡里社会_罗志田.pdf已下载
上一条:维舟 | 皇帝制度下的“熟人政治”:君臣之道下的权谋之术与政治运作
下一条:吴佩林、王楚强 | 从文书制度看清代州县书吏对衙门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