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史学理论>>正文
档案的真实不代表历史的真实(二)
2019-06-12 21:02     (阅读: )
韩李敏 兰台拾遗
2019-06-11

档案的真实不代表档案所记载的内容都是真实的。档案内容的失真,除了作者无意识的误写之外,大量的应该还是作者有意为之的结果。当然,这里所说的有意为之,并非完全出于恶意。

以下是浙江省第六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公署《关于美机迫降地象山爵溪敌寇暴行的代电》,讲的是1942年美国杜利特尔航空队轰炸东京后,飞机迫降地象山爵溪遭遇敌寇暴行的经过。


该份文件曾被当作浙江军民营救杜利特尔航空队的真凭实据,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珍贵教材,并在浙江省档案馆作为珍档陈列展出十余年之久。

文件内容中讲述的美机迫降时间,1942年4月18日下午6时,非常精准。美机五名飞行员,三人生还,二人遇难。生还三人,得到了当地乡长和百姓的营救,但在次日,再次落入敌手。以上的记载,与生还飞行员的回忆及其他历史档案的记载,纹丝不差。

但是,档案中有关敌寇暴行的描述,则与当时的实际存在很大的出入。

文件中引用了象山县政府呈文,报称:乡长杨世淼“于翌日上午九时,密派壮丁十名,绕道护送来府,以期脱险。不意事被占驻该处之伪军得悉(查爵溪于上年三一五事变失陷,驻有伪军一连)密报茅洋敌军,故于行至白沙湾附近,突遇敌兵四五十人蜂拥而来,狭路相逢,无可避匿,悉数被获。敌军一面将美籍驾驶员三名派兵押解茅洋,一面强迫被掳壮丁排列成行,用机枪扫射,密弹之下,无一幸免。断头折臂,横尸向道,伤心惨目,卒不忍睹。敌军于残暴屠杀之余,心犹未已,又复窜入爵溪村中,大肆搜索,奸淫掳掠,无所不为。”文后附了被害十名壮丁名册一份。文件形成于1943年,是应第三战区司令部要求各地上报“美机降落地敌寇暴行”而形成的。

该文件虽形成于杜利特尔航空队轰炸东京一年之后,反映的则是沦陷区百姓营救美军飞行员的事迹,本该是极具史料价值的一份档案。可惜,经后人在爵溪实地调查得知,档案中所说的杨世淼乡长,当时确实营救了三名美军飞行员,但在次日,还来不及转移,日伪军就到他家将三名美军飞行员押走了。杨世淼本人受到惊吓,不久也因病暴亡了。在美军飞行员被日伪军搜走过程中,并无受到抵抗,此事前后并无曲折离奇的故事发生。至于,文件中所附被害十名壮丁名单,经爵溪当地老人辨认,无一人是真实的,全属虚构。

现已无法得知当时的象山县政府谎报敌寇暴行的动机是什么,或是为了减轻营救不力之责?或是期望通过此报告争取部分奖励或救济?

此文给人最大的启示是:档案的价值,不能光看文字写得如何光鲜生动,关键还要看其内容记录的是否真实。


上一条:区域史研究的旨趣与路径——刘志伟教授访谈(一)
下一条:档案的真实不代表历史的真实(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