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史学理论>>正文
梁仁志:在徽州发现中国:徽学研究的出处与归处
2019-02-27 20:04 梁仁志  《南京社会科学》2018年第10期   (阅读: )

 

本文原载于《南京社会科学》2018年第10

【作者】梁仁志

【机构】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  芜湖  241000

【摘要】早期的徽学研究,主要是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以徽州的史料或史实,来回应当时学界对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关于中国历史发展若干重要问题的讨论。因此可以说,从一开始,徽学研究就是与更大空间的历史发展进程联系在一起的,其研究目的不仅仅是认识徽州,更是要在徽州发现中国。这正是徽学研究的出处。1990年代以后,以徽州文书为典型代表的地方文献和民间文献在徽学研究中角色的不断凸显,加之受中国史学发展大环境之影响,徽学开始出现文献学化和碎片化研究倾向,对学术前沿问题和具有重要现实观照的历史问题的敏感性逐渐降低,徽学研究的共同旨趣和学术共同体也迟迟难以很好地建构。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徽学研究者必须在研究思路和方法上有所突破:一是要清晰地认识到徽学研究的归处乃是通过徽州去发现中国发现世界,进而重写中国史和全球史;二是要明确徽州文书等的史料本质,须在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和范式创新上苦下功夫。中国的区域史研究亦当如此。

【关键词】徽州文书; 徽学; 区域史研究; 问题意识;

附件【在徽州发现中国_徽学研究的出处与归处_梁仁志.pdf已下载
上一条:刘志伟 | 宗族研究的人类学取径:从弗里德曼批评林耀华的宗族研究说开去
下一条:王学典:中国历史学的再出发——改革开放40年历史学的回顾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