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史学理论>>正文
桑兵:“华南”概念的生成演化与区域研究的检讨
2018-06-13 21:09     (阅读: )

 

本文发表于《学术研究》2015年第7期

【作者】桑兵

 

【机构】中山大学

 

【摘要】 今人习以为常的"华南"区域概念,始于1895年,与来华西人尤其是欧美报纸的报道和传教士的翻译有关。相应地日本方面的南清之说,也被译成华南。民国时期,因为地域差异和政治分裂,体育界采取分区方式组队参加远东运动会,华南为分区之一。国民政府统一后,分大区进行的模式被其他社会活动乃至政府组织所仿效,华南的用法日渐扩张。而日本实行南进政策以及国民政府加强珠江流域各省的建设,使得华南的指称更加流行。不过,华南一词的使用虽然逐渐增多,其涵义却有广狭两种,广义即南华,指中国南方或南中国,狭义指以珠江流域为主的若干省份。而且狭义不仅所指省份因人而异,还与西南、中南等概念混用,尚未专有特定。华南指称的晚出及其内涵外延的变动不居,提示区域研究应自觉分区概念的形成演化与历史进程相吻合,以免先入为主地削足适履。

【关键词】华南  区域研究  教会  日本

 

上一条:谭其骧 | 中国文化的时代差异和地区差异
下一条:邓小南:力度·厚度·深度——学术研究如何兼顾原创性与时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