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档案文书>>正文
九种常见的家谱格式
2019-08-04 17:57     (阅读: )

中国家族修谱历史悠久,已经形成了多种格式,每种格式又格局特色,目前常用的九种格式分别如下:

一、古式家谱格式(竖排版式四种)

1、欧阳修式

是北宋文学家、史学家欧阳修(1007--1072年)在编撰《欧阳氏谱图》中创立的:“谱图之法,断之可见之世,即为高祖,下至五世玄孙而别自为世。此法,记录人的世系及旁支分支以表格图式进行表述。”每五世一图,第二图五世至九世,第三图九世至十三世,以下类推,至现存者为止:先人小传叙源主名讳,字号,配偶,仕官,特行,葬地,封赠,享年等。

欧阳修式家谱格式的特点是:世代分格,山右向左排列,五世一表。用起来很方便。欧式中,每个世代人名左侧可有一些生平记述,主要介绍该人的字、号、功名、官爵、生辰年月日、配偶、藏地、功绩等。

2、苏洵式

是北宋文学家苏洵(1009-1066年)在仁宗至和年间编修本族《苏氏族谱》创立的。苏洵吸收了欧阳修的编撰方法。一方面强调从纵的方面,注意诸多父子相继关系,主张五世则迁的小宗之法:另一方面,又强调从横的方面,对兄弟分支加以区别,推崇合备支谱为‘编的大宗谱,推崇大宗之法。总的是以五世为图,五世之外,亲尽服穷,图表不载,以宗法为则,详近而略远,更进而尊近而旺远,较欧阳氏更为严格。

欧阳修和苏洵创立的五世图式小宗谱法:即欧阳修“谱图之法,断自可见之世,即为高祖,下到五世玄孙而别自为世”;苏洵在其“凡嫡于而后得为谱,为谱者皆存其高祖,而迁其高祖之父“,为后吐修谱提供了范例。

欧阳修和苏洵是“唐宋八大家”的著名学者,二人文集流传甚广,其编修的族谱对后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苏洵式家谱格式又称垂珠体式,其特点是:世代直行下垂,世代间无横线连接,全部用线串连,图表格式也是由右向左排列的,主要是强调宗法天系。

3、宝塔式

是将世代人名像宝塔一样,自上而下排列。其特点是将始祖置于上方正中位置,后世子孙按辈分依次排列,每一父辈必置于辈的上方正中,这样家庭成员的亲疏、血缘关系表现的非常明了,一目了然。

宝塔式采用横竖线连接法,竖线永远处在横线的中间,这对人多的大家族来说,因人名不可能排在同一页纸上,兄弟之间长幼关系不清,会为写潜、看谱带来很多不便。

但宝塔式的缺点是,当家族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无法将世系图在一张纸上画出,而且由于各支系子嗣多寡不-,难以保持图谱整体上的均衡,容易给人一种不完整的感觉,另外宝塔式图谱在附记履历时,由于篇幅有限也受到较大的限制。

目前,由于现代印刷科技的进步,已经有先进的电脑排版方法和印刷技术,可以合理编排和大幅面印刷这种宅塔式格式的家谱。

4、牒记式

不用横竖起线连接世代人名间的关系,而是纯用文字来表述这种关系。每个人名下都有一个相关的简介,如:字、号、功名、官爵、生辰年月日、藏地、功绩等。牒记式的世系形式固定,次序分明,比较节约纸张。

牒记式家谱类似于每位家庭成员的简历汇编。其优点是世系固定,依次分明,因此有不少家潜采用这一图谱。

以上四种古式家谱格式各有特色,是古式家谱中最常见的。但也有其它的变化,我们在编修家谱时,可根据掌握资料的多少、家族成员的多少等灵活运用。总之,家谱要易看易懂、内容真实、层序分明,这才是最为最要的。

二、现代家谱格式(横排板式五种)

1、图文对照式

世系图和文字记叙部分分别编写,二者相互对应。世系图采用宝塔式,清晰明了,世辈关系一目了然:文字记叙部分可以较详细的记叙每个人的名、辈、职务、职称、生辰年月日、配偶、藏地、主要功绩等。

2、横排图表式

世系图为横排的宝塔式,每个人的基本资料以摆个姓氏介绍。

3、竖排图文式

世系图采用竖排宝塔式编排,每人的基本资料以现代横排文字的形式记叙。查阅家谱时,可以对照世系图,方便快捷。

4、表记式

采用横式排版,五世一表,以表格的形式记录每个人的基本信息。

5、图记式

用图的形式,以家庭为单位,按照不同的世辈自上而下排列,每个姓名下方可记录出生年月、职务职称、功绩等基本资料。此形式简洁明了,便于阅读查看。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公众史学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7huMyMfn5Rj98k58f87-g

上一条:张晓霞:清代巴县档案中的官代书戳记
下一条:刘志伟:明清土地契约文书研究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