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档案文书>>正文
徐良妍:熊昌锟、徐雁宇主编《赣南文书》
2019-07-31 09:04     (阅读: )

 


 

◎作者:熊昌锟 徐雁宇 主编

◎定价:11000.00

◎开本:8开 影印精装

◎册数:7

◎出版时间:201907

◎书号:ISBN 978-7-5598-1915-4

官有正条,民有私约

——《赣南文书》的出版

文|徐良妍

本次整理出版的《赣南文书》,可以作为研究明末至民国时期地域经济史、社会史、地方文化史的重要基础资料,可通过其独有且明显的地域特点来探索赣南地域历史上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及社会基层实态。

官有正条,民有私约。明清时期,百姓之间的交往频繁且复杂,主要用于私人事务范围内,基于双方合意订立、反映双方意愿、规范日常生活事务、维护双方权益、调整自己与他人之间私人关系等的重要依据的契约文书开始大量出现,这些契约文书如经政府钤印认可,更能够成为私人财产确权与保护等方面的基本法律依据。

20世纪以来,文物工作者和学者们陆续展开对各地民间传统契约文书的抢救、搜集和整理,明清契约文书因涉及地域范围广泛、数量大,具有学术研究的统计学优势等,受到学者们普遍的重点关注,大批整理成果陆续出版,使得契约文书的史料价值得到学界越来越多的重视,学者们的研究成果也越来越丰富。不断被发现和整理出版的契约文书为研究中国传统社会基层的制度、经济、文化等提供了珍贵的史料,在一定意义上,契约文书承载了中国历史的变迁,是对中国传统社会人们日常生活,特别是经济生活最真实、生动的记录。

目前,除各级公立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较为重视民间契约文书的收藏之外,部分个人收藏家也一直对契约文书的收藏抱有极大的热情。上海的徐雁宇先生即收藏有在江西省南部广昌、石城、宁都三县发现的相当数量的原始契据、凭据、账簿、讼状、判词等资料。经熊昌锟、徐雁宇两位精心整理后,定名为“赣南文书”,日前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完成影印出版。

该书收录赣南地区契约文书多达3000余件,时间跨度从明末至民国后期,以明、清、民国为主,并有1949年以后至土地改革之前的文书,地域上涉及江西省南部广昌、石城、宁都三县。内容主体为赣南地区近400年中所产生的土地、租谷、山林、房屋、池塘等产权交易的凭据,该批契约文书种类繁多,尤以田、地交易为主,包括契据、凭据、账簿、讼状、判词等,可供作为研究赣南地区政治、经济、法制、社会、民俗、地方文化等的史料使用。综观本次整理的《赣南文书》,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较为突出。

首先,本批契约文书保存较好,具有明显的归户性。经整理后确定共计59个宗祠或支系,基本无散件。各宗祠发现的各类文书,最多者达200余份,少者数份。契约文书内容相当丰富,有关于土地、山林、房屋等产权租佃与买卖的契约,有各种会契及收据,并有一定数量的讼状,另有少量记录了珍贵史实以及地方纠纷等内容的抄件。文书涉及内容与广大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透过这批文书,有助于考察赣南三县历史上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与经济方面的具体状况,同时也是该区域家族史研究和地域性社会的形成过程研究的重要参考资料。

其次,本批资料的另一重要特色,是以土地、租谷交易的契据、收粮单等大宗,另有大量山林、房屋等产权租佃与买卖的契约,有助于了解赣南地区历史上的土地、山林、房屋等产权交易、流转等的形式及演变,是十分重要的资料。

再次,本批资料收录有大量各种形式的“会”的会契及收据。“会”是中国传统社会中曾普遍存在的组织形式,常以汇集人力、财物等的形式协调办理超出个人能力范围的集体或公共事务等。赣南地区农村在历史上也出现过各种名目的会,见于本书资料反映的即有祭祀会、公益会、娱乐会、钱会等,这些“会”的会契和收据,是考察当时这些“会”的组织形式、资金来源、产业分布,以及“会”在基层社会生活中所发起的重要的组织和协调作用等的珍贵的一手参考资料。

另外,本辑《赣南文书》中收录的若干讼状中,其内容主要涉及“冒籍”以及移民在“在地化”过程中的争论和矛盾。其中有部分讼状提及了“恩户”的设置,“恩户”是清初新设置的户籍,此前学界几乎无人关注“恩户”的研究,并且在石城以外的地区也尚未发现这种新设置的户籍。但在石城县礼上里齐家坊的王氏族谱中却发现了“恩户”的记载,这些记载与本次《赣南文书》中收录的几份讼状形成了资料印证,证明了这种独特的户籍形式确实存在,值得研究者给予更多的关注。

此外,《赣南文书》还收录有20余份记录太平天国幼天王、干王等人被俘经过,以及地方团练欺凌弱小而引起纠纷等内容的抄件。这些抄件从各自的侧面或对增补前人研究、再现该段历史细节有一定的特殊资料价值。

本次整理出版的《赣南文书》,可以作为研究明末至民国时期地域经济史、社会史、地方文化史的重要基础资料,可通过其独有且明显的地域特点来探索赣南地域历史上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及社会基层实态。其出版可为赣南地区民间契约文书的研究提供一批新的珍贵原始资料,也有助于与常规史志等文献记载互相印证,推进相关学术研究的发展。

目录

第一册

广昌文书

广昌县杨溪乡金砂里杨家排村王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杨溪乡金砂里下谟村邓心益公祠文书

广昌县杨溪乡金砂里江背村张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杨溪乡金砂里桂湖村黄氏公祠文书

广昌县杨溪乡金砂里严坑村叶氏公祠文书

第二册

广昌县杨溪乡天井里陈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杨溪乡天井里下黄村许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杨溪乡天井里下黄村赖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杨溪乡七里坊桂头村杨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杨溪乡七里坊桂头村徐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杨溪乡七里坊桂头村张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驿前镇辛坊里坪背村赖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驿前镇千金里中舍排李氏宗祠文书

第三册

广昌县驿前镇千金里南瑶下排村赖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驿前镇辛坊里饶坊村赖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驿前镇辛坊里饶坊村乌龟石赖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驿前镇辛坊里饶坊村廖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驿前镇寺川里陈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驿前镇浮竹里大塘背村刘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驿前镇浮竹里双溪村李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驿前镇金砂里王希望公祠文书

第四册

广昌县塘坊镇长上里大珠堡徐氏家族文书

广昌县塘坊镇长上里大珠堡徐氏家族文书

广昌县赤水镇寺川里洪溪村曾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赤水镇长上里横山村李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赤水镇长上里横山村邱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赤水镇文会里东西坑吴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赤水镇文会里罗家边吴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赤水镇监南里清潭村谢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赤水镇监南里清潭村杨氏宗祠文书

第五册

广昌县赤水镇监南里严坊堡吴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赤水镇监南里大禾村李氏宗祠文书

广昌县赤水镇监南里石嘴头应氏宗祠文书

石城文书

石城县琴江镇石中里沙段村陈氏宗祠文书

石城县琴江镇何坑村何氏宗祠文书

石城县木兰乡石上里学堂坳廖氏宗祠文书

石城县木兰乡石上里学堂坳张氏宗祠文书

石城县木兰乡石上里新河村温氏宗祠文书

石城县屏山镇睦富村赖氏宗祠文书

第六册

石城县屏山镇长溪村赖氏孟江公宗祠文书

石城县屏山镇脑垅里王氏宗祠文书

石城县屏山镇享田村陈氏宗祠文书

石城县屏山镇石中里坪山陈坊村陈氏宗祠文书

石城县横江镇石上里古岭下王氏宗祠文书

第七册

石城县横江镇洋地石阔村刘氏宗祠文书

石城县横江镇洋地石阔村刘氏宗祠文书

石城县横江镇洋地枫树排陈氏宗祠文书

石城县小松镇彭家背罗溪村李氏宗祠文书

石城县丰山乡福田村杨氏宗祠文书

石城县丰山乡大琴村陈氏宗祠文书

石城县观下乡连云坳垷口村陈氏宗祠文书

石城县观下乡前江村黄氏宗祠文书

石城县高田镇坪家地胜江村吴氏宗祠文书

石城县高田镇石上里河家湾温氏宗祠文书

宁都文书

宁都县固村镇平阳乡流白泉董氏宗祠文书

宁都县田埠乡培坑村温氏宗祠文书

宁都县田埠乡培坑村钟氏宗祠文书

宁都县田埠乡连田坳村陈氏宗祠文书

宁都县田埠乡武村萧氏宗祠文书

作者:徐良妍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写本文献学微刊》2019730

上一条:刘志伟:明清土地契约文书研究的新方向
下一条:王启涛:百年来吐鲁番文献整理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