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档案文书>>正文
档案探秘|权利的象征:古今印章知多少
2019-05-16 14:52     (阅读: )


钱慧芳等 档案那些事儿
2019-05-16

 

你知晓印章的作用吗?

你了解印章的起源吗?

你见过古代的印章吗?

你熟悉当代印章规定吗?

让我们从当代公文说起~~

公文一般由秘密等级(绝密、机密、秘密)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特急、急件)、发文机关标识、发文字号、签发人、标题、主送机关、正文、附件说明、成文日期、印章、附注、附件、抄送机关、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等部分组成。其中,公章的作用十分显赫——公文生效标志!

公章是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使用的印章。一般印章都会先沾上颜料再印上,不沾颜料、印上平面后会呈现凹凸的称为钢印,有些是印于蜡或火漆上、信封上的蜡印。制作材质一般为玉石、金属、木头、石头等。

战国格言玺——中国现存最古印章

 

玺印的起源或说商代,或说殷代,至今尚无定论。根据遗物和历史记载,至少在春秋战国时已出现,战国时代已普遍使用。起初只是作为商业上交流货物时的凭证。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印章范围扩大为证明当权者权益的法物,为当权者掌握,作为统治人民的工具。

战国:“牢羊司寇”铜印

 

通高1.5厘米、长1.5厘米、宽1.5厘米

undefined

君之信玺

 

战国 (前475 - 前221年)

高2.1厘米、边长2.5厘米、边宽2.5厘米,重20克。此印为楚国官印。

“公孙榖印”玉印

 

秦 (前221 - 前206年)

“淮阳王玺”玉印

汉(前206-8年)
高1.6厘米、边长2.2厘米、边宽2.2厘米、重20克。

“汉匈奴归义亲汉长”铜印

东汉印章
高2.9厘米、印面每边长2.3厘米

“亲晋胡王”青铜印  西晋印章  

印面边长2.5厘米

“冠军将军印”青铜印、“高城侯印”青铜印、“怀州刺史印”青铜印

 

南北朝 北朝 北魏  印章
印面均长3.5厘米,宽3厘米

 

undefined

隋代继秦代之后,开启了中国古代印章制度与风格的又一新的历史阶段。这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隋代继秦代之后,开启了中国古代印章制度与风格的又一新的历史阶段。这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 由于纸张在政府公文等方面的普遍使用,公印边长从2.3厘米左右(秦汉一寸)猛然增大到5.4厘米左右(约合隋二寸)。

2. 印体加大,公印不给官吏本人佩带,而是转为发给以官吏为代表的官署。

 

3. 公印不再佩带而变为匣装,置诸衙署。

 

 

 

唐代公印

1. 出现了“宝记”、“朱记”等新的印章自名。

2. 唐初印章钮式从隋代接近汉魏的鼻钮向宋以后的橛钮又跨进了一步,鼻钮升高,钮穿渐向竖长方形发展。唐代后期印穿已消失,完全演化为橛钮,如西安文物考古研究所藏唐"千牛府印"。

3. 印背多刻楷书印文,不再像隋公印印背凿刻造印时间。

4 .出现了新的印章门类鉴藏印和斋馆印。

 

 

 

 

 

 

 

 

 

 

宋代公印

宋初百废待兴,官印一度袭用五代旧印。不久重铸公印时,印文多嵌"新"或"新铸"字样,以区别于五代公印,百官印一律用铜铸造,大小依官阶高低而有所区别。与隋唐公印偶有背款不同,北宋早期公印多刻有年款,标明铸印年月,中期以后,在刻凿年款的同时,还凿有兼管颁发铸造的机构"少府监"的名称。南宋公印转由文思院统管,背款中"少府监"遂为"文思院"取代。

“河东南路兵马都总管印”青铜印

 

长、宽均为7厘米


 

此印印钮为长方形,上刻“上”字,右侧有阴刻汉字“大定十二年十月”,左侧阴刻汉字“少府监造”。其正面印文为汉字篆体阳文:“河东南路兵马都总管印”。此印为河东南路兵马都总管的官印。大定十二年即公元1172年,是此印的铸造时间。“少府监造”的刻文说明了此印为官府监制。


 

元朝公印

元朝(1271-1368年)是蒙古族建立的政权。其公印有汉文印和八思巴文印两类。前者行用于八思巴文颁行以前的辽元代早期,如内蒙古昭乌达盟宁城县辽中京大名城遗址出土的至元二年(1265年)"武平县尉司印",印文即为标准汉文九叠篆。 至元六年(1269年),忽必烈命令国师八思巴创立拼音文字——八思巴文,即所谓"蒙古新字",以后汉字九叠文公印就越来越少了。八思巴原为西藏喇嘛教萨逊派法王,他创立的新字不像辽、金、夏文字皆与汉字有一定渊源,而是从藏文发展而来。

元公印印面构成的一大特点是印边加宽,有时竟达印文笔画宽度的6-10倍。而隋唐宋初,印文与印边往往等宽,以后印边不断加宽。

 

明朝公印

明代直钮已由两宋长方形板状钮变为上小下大的椭圆柱状,加高到8厘米左右,形成后世俗称的"印把子"。明代官印背款皆凿年款及编号。

清朝公印

清代百官印等级区分同样十分严格,印章普遍有所增大。其字体有蒙古文楷书、满文、汉篆等。最常见的是汉满文对照同时出现在印面上,这也是清公印的一大特点。

 

 

 

 

1931年11月2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毛泽东任主席,项英、张国焘为副主席,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正式成立。这枚印章由此开始启用。长征时,由于轻装的需要,锯掉了印章的木柄。

西安事变后,国共第二次合作实现,1937年7月8日,中共中央郑重声明:取消苏维埃政府,改称特区政府。印章交由林伯渠任主席的陕甘宁边区政府保管。1947年,中共中央撤离延安前,要求轻装,林伯渠烧掉多年的日记,却留下这枚印章。他说“革命的印把子,是永远不能丢掉的”。1959年9月林伯渠捐赠国家博物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印”,是新中国第一大印,为方形圆柄,印面边长7厘米、章体厚2厘米,柄长9.3厘米,铜胎铸字。整体造型有气势,15个字的宋体印文搭配对称、严谨,印痕字迹隽秀清晰、美观大气。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了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10月1日正式就职。在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它是行使国家权力的最高机关。该印章是中央人民政府颁布批准有关法律、法令、施政方针、条约、命令和行使其他权力的凭证。

undefined

 


公章分类

印章种类繁多,基本上可分为官印和私印两类。

官印即官方所用之印章。历代官印,各有制度,不仅名称不同,形状、大小、印文、纽式也有差异。印章由皇家颁发,代表权力,以区别官阶和显示爵秩。官印一般比私印大,谨严稳重,多四方形,有鼻纽。

私印即官印以外印章之统称。私印体制复杂,可以从字意,文字安排,制作方法,治印材料以及构成形式上分成各种类别。

印章材质

宋元以前制印大多用质地较为坚硬的金、银、铜、玉或水晶、犀角、象牙、竹、木等为材料。至元代,以花乳石作印。到了明代,石质印材越来越被印人广泛采用并一直延续至今。在历代治印所选用的石材中,最常见的是青田石、寿山石和昌化石三大类。铜印,也是印章中常用的材质,因为铜的金属质感及可塑性强,易保存保养,很适合用于印章。

政府公章管理相关法律变迁

1950年2月:国务院政务院发布《印信条例》

1955年1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国家机关印章的规定》

1979年9月24日:《国务院关于国家乡镇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印章的规定》

1993年4月1日:《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印章的规定》

1999年10月31日:《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印章管理的规定》

2001年,民政部、公安部制定:《关于规范村民委员会印章制发使用和管理工作的意见》

党组织印章管理制度变迁

党组织印章管理方面,1971年9月2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各级党组织印章问题的规定》。

1983年,该规定修订完善为《关于各级党组织印章的规定》,对印章的规格、式样、名称、文字、制发、使用和管理等作出了详细规定。

1996年9月21日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要求,党的委员会及其工作部门,党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派出的代表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党组的印章(印模)中间应当可有党徽图案。

 

国家行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印章为圆形,中央刊国徽或五角星

undefined

放  管  服

 

想不想知道最新的规定?公章如何防伪?还有哪些问题?请留言哈!

参考文献

1.秒懂丨5年50多次,国务院常务会最热议题为何是它?http://www.365yg.com/i6521180237001130509/#mid=50502942639

2.唐山·小小公章记载政府变化:1枚公章如何代替49枚审批章?

https://tv.sohu.com/v/dXMvMjAxMTE5ODUzLzExMTY3NzUxOC5zaHRtbA==.html

3.废掉59枚政府公章!这个城市企业审批,一个章就搞定!

https://www.toutiao.com/i6506823897197838851/

该文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

“公文写作”课堂二号红头队撰制,成员包括钱慧芳、张飞、张晓峰、巴合加娜尔、那克提江、薛远。

                                                                           

 

撰稿:钱慧芳等

照片: 网       络

编辑:石  文  馨

 

上一条:赵贞|唐代黄口的著录与入籍——以敦煌吐鲁番文书为中心
下一条:韦庆远:大陆地区现存明清档案的分布及其史料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