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档案文书>>正文
赵炳清:秦代地方行政文书运作形态之考察——以里耶秦简为中心
2018-08-16 18:01 赵炳清    (阅读: )

本文源自《史学月刊》2015年第4期

【作者】赵炳清

【机构】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开封  475000

【摘要】里耶秦简中大部分是秦代地方的行政文书,为我们考察文书的运作形态提供了根据。从已经公布的简牍来看,秦代文书的运作形态十分规范。撰写公文由专门的书佐承担,并且要在背面左下角以“某手”的形式签署,此人即为始发公文的责任者。在中间每一步处理环节书写完毕都要紧接着处理意见签写其责任者的名,同样是以“某手”的形式。公文在抄写副本时也要将这些署名照录。收到文书后由责任者发阅,根据公文内容判断是否需要回复或转发。如果不需要,就直接在原简背面最左边写下收文记录并署名“某手”。如果需要回复或转发,就要另制作一份抄件副本,将来文内容抄于其上,并且将原文件的责任人署名照录于副本的同一位置,然后在背面左起第一行写下记录,这些工作完成之后再把来文的原件交给上级处理。在文书运作中,文书的性质也随着“传”“别书”而发生变化。对于“某手”的理解,不能简单地认为是书写者的签名,而应是文书的责任人。

【关键词】里耶秦简;行政文书;运作形态

 

附件【秦代地方行政文书运作形态之考察_以里耶秦简为中心_赵炳清.pdf已下载
上一条:阿风:中国历史上的“契约”
下一条:张会超丨十年来学界对民国时期文书档案工作研究的文献梳理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