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档案文书>>正文
杜立晖:元代勘合文书探析——以黑水城文献为中心
2018-08-08 08:55 杜立晖  《历史研究》2015年第2期   (阅读: )

 

本文源自《历史研究》2015年第2

【作者】杜立晖

【机构】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济南  250000

【摘要】元代在行政体制运行过程中广泛采用一种勘验制度,即勘合制度。已有学者利用传世文献对其起源、出现时间、特点、管理、使用范围等进行了探讨,亦有学者关注到黑水城元代勘合文书,但有关元代勘合制度及黑水城元代勘合文书的研究,仍有剩意可寻。现知黑水城出土元代勘合文书原件3件,为我们了解元代勘合文书的形态、特征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依据这些原件及其他相关文书,可进一步考察元代勘合文书的运作流程等问题。今拟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对元代勘合文书的形态、特征及运作流程作进一步探讨,不当之处,祈请方家批评指正。

 

 

附件【元代勘合文书探析_以黑水城文献为中心_杜立晖.pdf已下载
上一条:张会超丨十年来学界对民国时期文书档案工作研究的文献梳理与分析
下一条:周绍泉:徽州文书与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