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档案文书>>正文
刘永华:从“排日账”看晚清徽州乡民的活动空间
2018-07-20 18:06 刘永华  《历史研究》2014年第5期   (阅读: )

本文源于《历史研究》2014年第5

【作者】刘永华

【机构】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  厦门  361000

【摘要】自明代中叶以降,中国社会经济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作物的大量种植、专业市镇的兴起、远距离贸易的发展、城市的繁荣,导致乡村商业化程度逐渐提高。19世纪中叶以后,随着通商口岸的开放,中国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整合度大幅提高,在市场扩张与价格上涨的刺激下,乡村经济的商业化得到进一步发展,不少区域的农户形成了农商并举的格局。在传统社会经济格局下,农户的生活空间有何特征?随着乡村经济商业化程度的提高,农户的生活空间发生了何种变化?商业化参与方式的不同,如何影响乡民的生活空间?对这些问题的讨论,不仅有助于理解商业化浪潮中普遍农户的日常生活及其变动趋势,而且有益于推进对传统乡民空间流动问题的探讨。本文在解读新近发现的13册徽州文献排日账的基础上,对徽州婺源农户程家的活动空间进行个案分析,侧重探讨近代乡民生活空间的基本结构和乡民商业化参与方式对其生活空间的影响,同时讨论这一个案对理解传统乡民与村外世界联系的学术意义。

 

附件【从_排日账_看晚清徽州乡民的活动空间_刘永华.pdf已下载
上一条:俞江、陈云朝:论清代合同的类型——基于徽州合同文书的实证分析
下一条:范金民:从“分立各契”到“总书一契”申论——清代杭州城田宅交易文契的书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