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专题研究>>档案文书>>正文
曹家齐:南宋朝廷与四川地区的文书传递
2018-06-04 14:45 曹家齐  《中国社会科学》2014年第5期   (阅读: )

 

    

     作者简介:

曹家齐又名曹家启,1966年生,江苏丰县人。1997年6月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学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徐州师范大学历史系和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任教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2年2月来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任教。1992年11月晋升为讲师,1997年7月晋升为副教授,2004年5月晋升为教授,同年7月,遴选为博士生导师。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入选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012年入选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


摘要:南宋时期,四川地区因控扼长江上游形势成为前沿攻防区之一。南宋朝廷为了加强控制,始终注意与四川信息沟通之经营,采取了种种措施,特别是从制度上保证与该地区文书传递的效率。在此期间亦形成了行都临安府与四川地区之间较为固定的文书传递路线。然而,四川与临安府之间距离太远,文书传递之诸项制度,在此空间作用下,不能充分发挥其效能,而是弊端屡生,艰于维持。在这种情况下,南宋朝廷唯有授予四川地区军政方面一定的便宜行事之权。但从实际运行过程来看,四川地区军政的独立性不仅甚为有限,而且与朝廷之间的文书传递也未能因此减少。与四川地区文书传递数量之大和经常的迟滞状态,使南宋朝廷一直处在对四川军政操控之无奈和紧张之中。

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7—16世纪中国南部边疆与海洋经略研究”(批准号12JZD013)阶段性成果;

关键词:南宋;四川;文书传递;边地军政;

:原文载于《中国社会科学》2014年第5期第184-208页。

附件【南宋朝廷与四川地区的文书传递_曹家齐.pdf已下载
上一条:赵爽:《清代巴县衙门档案》与巴县樵坪天成寺
下一条:范金民|“草议”与“议单”:清代江南田宅买卖文书的订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