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2019己亥年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孔子后裔祭孔大典在曲阜孔庙举行
2019-09-29 15:08     (阅读: )

2019928日,己亥年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孔子后裔祭孔大典在曲阜孔庙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江苏、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辽宁、黑龙江、四川、云南、贵州、台湾、韩国、瑞士、印度尼西亚等地的孔子后裔代表,颜子、曾子、孟子、卜子、公冶、步叔后裔代表以及来自曲阜市教育界的优秀教师代表、曲阜中医药学校、山东儒源文化集团和孔子学苑师生代表、曲阜市儒家商会代表、韩国华城阙里祠共800多人参加了本次祭孔活动。

按照祭孔大典流程,全体参礼人员由孔庙正门沿主线至大成门整齐列队,正衣冠。伴随着礼生高喊“起户”,大成门徐徐打开。参礼人员在礼生乐声引导下,缓缓步行至杏坛前庄严肃立。

祭典以传统三献礼为主要形式,由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孔德民主持。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会长、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荣誉会长兼执行会长孔德墉,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上海百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庆然,韩国孔氏宗亲会会长孔炳武,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理事、曲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凡春,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理事、曲阜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孔庆国,孔子博物馆原馆长孔德平,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孔德民,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常务理事、广东孔子后裔联谊会会长、广东孔子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广州天星学校董事长孔耀昌,中联部研究室副主任孔根红,分别担任主祭官和陪祭官代表全体孔子后裔至孔庙大成殿内分别向先祖孔子,以及四配、十二哲等上香、献爵、献帛,以中华传统叩拜礼来表达对先祖的追思和缅怀。

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会长、孔子世家谱常态化续修工作协会荣誉会长兼执行会长孔德墉恭读祭文。各地孔子后裔代表,颜子、曾子、孟子、卜子、公冶、步叔后裔代表分组以传统释奠叩拜礼表达了对孔子的追思和缅怀。参加祭祀的优秀教师、学生代表、儒商代表、韩国华城阙里祠代表等分别向至圣先师行礼并敬献了花篮。

祭祀大典期间举行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孔相卿先生制作的钧瓷五供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葛军先生制作的紫砂木鱼石合壁樽《至尊清供》捐赠曲阜孔庙仪式,孔德墉、孔令玉分别代表接受捐赠。

孔子后裔曲阜孔庙纪念孔子诞辰祭孔大典从一开始仅限于曲阜孔子后裔代表,到如今扩展为面向海内外的孔子后裔代表,及先贤先哲后裔和各地师生代表等,社会影响力逐年扩大,已成为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在孔子诞辰2570年之际,全国各地都开展了形式不同的祭孔活动,在孔子故里曲阜,除举行孔子后裔祭孔大典外,还举行了“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优秀书画作品展”,编纂出版了《孔府老照片》,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孔子思想的博大精深和历史价值,既是对孔子的思想传承和情感表达,也是向民众讲述孔子故事、弘扬孔子思想的有效方式。

今年曲阜孔庙孔子后裔祭孔大典新亮点:

通过新华网网络直播

曲阜孔庙积极响应由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至圣孔子基金会、韩国孔氏宗亲会共同发起的《关于纪念孔子诞辰2570年全球孔庙同祭孔的倡议》,928日上午,通过新华网直播平台,和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南京夫子庙、长春文庙、南宁孔庙、武威文庙、台北孔庙、东京孔庙一起向海内外观众展示祭孔大典盛况。

现场演奏孔庙雅乐

今年孔子后裔祭孔大典上,恢复了传统的孔庙雅乐演奏。其使用的乐器遵循先秦以来按“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八种制造乐器的质料分类,称为八音,共十六种。

孔庙雅乐,是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庙堂祭祀乐舞,孔子的后代、地方官吏及历代皇帝举行祭祀孔子仪式中的专用乐舞。自古以来孔庙雅乐具有巨大的文化和艺术价值,被誉为中华传统礼乐文化的“活化石”。2006年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附:

2019年孔子诞辰2570年家祭祭文

惟公元二零一九年,岁在己亥仲秋大吉之日,适逢圣祖诞辰2570大祭之年,世界各地文庙同步祭孔,恰暨国庆七十华诞,举国同庆之时,至圣第七十七代孙德墉率阙里世家宗亲代表,谨奉告庙旧章,沐浴肃裳,恭序昭穆。敢以香烛牺牲粢盛贡品敬陈明荐,昭告于圣祖大成至圣先师孔子暨列祖列宗。曰:

德侔天地  普惠万邦  道冠古今  泽被流长

大哉先祖  高山景行  春秋作圣  褒德流芳

万民仰圣  统治宣王  学敬先师  贤哲文彰

阙里世家  举族荣享  尼防圣脉  繁续盛昌

圣境新貌  大学有堂  祖像高耸  儒研隆光

博物开馆  旌旗飘扬  厚德载物  隆展府藏  

大岁告庙  献牢进汤  笾豆盛粢  簠簋贡粮  

眉揖再拜  举爵上香  佑吾中华  再创辉煌

伏惟尚飨!

(彭庆涛 撰文)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孔子世家网》2019928

上一条:孔子博物馆馆长郭思克: 让孔子走得更远,也让更多人走进孔子
下一条:龚正同志在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