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孔垂长出席孔子博物馆开馆孔子文化节开幕仪式
2019-09-06 19:05     (阅读: )


原创: 至圣孔子基金会

96日,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圣城曲阜举行。孔子79代嫡长孙、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先生出席仪式并致辞。

孔子博物馆是重大文化工程孔子文化节开幕暨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由山东省副省长于杰主持,山东省省长龚正、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为孔子博物馆揭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宣布2019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孔子博物馆位于曲阜城南北轴线大成路的正南端,与世界遗产三孔遥相呼应,由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规划设计,于2013年初正式动工,并于2013年底实现主馆封顶,201996日正式开馆。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其中主馆4.2万平方米,东部平台1.3万平方米。主馆包括展陈面积1.7万平方米、文物库房面积7千平方米、文物修复中心面积1千平方米。该馆是具有时代标杆意义的重大文化工程,是孔子文化的集大成之所,是当代杰作未来遗产。孔子博物馆将拥有各类馆藏文物70多万件,闻名于世的藏品包括明代以来直至1948年的30多万件孔府私家文书档案、宋代以来4万多册善本古书、8000多件明清衣冠服饰以及大量的与祭祀孔子有关的礼乐器等,还有20多通著名的汉魏碑刻,是极具文化品位、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综合类大型现代化博物馆。孔子博物馆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原孔府馆藏文物的保护环境,充分地发挥馆藏文物的利用价值。

孔子博物馆的展陈以“孔子的时代、孔子的一生、孔子的智慧、孔子与中华文明、孔子与世界文明、永远的孔子”六大部分构成,作为展示孔子文化的主展线,以孔府家传文物及孔府历史为副展线,另外设一个特色展厅展陈曲阜著名的汉魏碑刻及汉画像石。该馆展陈以孔子文化为核心,以文物为基本载体,以高科技为手段,以服务大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为主要目标,突出互动体验与感悟。

孔垂长会长致辞在孔子文化节开幕暨孔子博物馆开馆仪式上,孔子79代嫡长孙、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先生在致辞中代表数百万孔氏族人,代表至圣孔子基金会,并以个人名义,对孔子博物馆开馆和孔子文化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孔垂长先生表示,身为先祖孔子第79代嫡长孙,继承先祖事业、传播孔子文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让孔府沉睡千年的文物走进孔子博物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也是他及家人的意愿。孔垂长先生还表示,孔子文化节以纪念孔子、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为宗旨,让儒家学说走向民间,在各种与民同乐的活动中改良风俗,推动交流,是儒家学说与时代结合、与现代化国际化结合的重要体现形式。期待看到更多像孔子文化节这样传播儒家文化、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孔子的思想活跃在今天的时代,活跃在广泛的民间社会,培植我们的道德、促进我们的修养、提升我们的幸福感。

孔垂长先生向孔子博物馆捐赠了一批重要文物,共计74件,以进一步丰富孔子博物馆馆藏孔府文物,支持民族文化建设,更好地弘扬儒家文化。这些文物主要是与衍圣公孔令贻和衍圣公、第一代大成先师奉祀官孔德成有关的文物。山东省省长龚正在致辞中赞扬孔垂长先生的捐赠行为体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云鹏向孔垂长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至圣孔子基金会》201996

上一条:【孔子文化节开幕】孔子诞辰2570周年 孔子博物馆正式开馆
下一条:张清俐:2019年“明清以来的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生暑期学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