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吴冬:研修报告
2019-07-25 06:27     (阅读: )


20197月3日,由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2019“明清以来的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生暑期研修班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拉开帷幕。正如夏季的热情一般,来自国内外七位著名教授和三十四名硕、博研究生在这里如火如荼的进行了为期七天的学术交流。本次暑期研修班分为专家授课、研究生报告与评议和参观考察三个部分。对我本人而言,在这次紧张而有序的研修活动中收获颇丰。

从史料出发研究,而非研究史料

“古来新学问之起,大都由于新发见。有孔子壁中书出,而后有汉以来古文家之学;有赵宋古器出,而后有宋以来古器物、古文字之学”。在专家授课阶段,几位老师都对史料之于从事历史研究重要性的问题进行了重申。中山大学刘志伟教授以族谱为主题的讲座,对族谱的性质与用途进行了剖析。引用四库全书分类原则与梁启超相关族谱论断“族谱不可作为史书,应是史料”;“尽得天下族谱,可做大量有意义研究”。中国政法大学李雪梅教授对碑刻的解读与研究方法论的报告对于开辟、补充学术研究新路径大有裨益。上海交通大学曹树基教授对民间契约文书的搜集、整理与研究作了系列梳理。如傅斯年所言“史学即是史料学”。史家无史料犹如巧妇欲炊而无米,而史料过多也容易陷入就史料谈史料的困境。如何处理与史料的关系,曹教授独辟蹊径,与史料为敌的发言令人振聋发聩印象深刻。无独有偶,笔者在参加另外一次学术会议时,北京大学赵世瑜教授也谈到:历史研究要从史料出发研究,而非研究史料。利用史料进行透视社会结构的路径与视角逐渐成为历史研究的共识。



另外两场讲座都对史料的解读路径与使用方法论作了详细的报告。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伍跃教授对巴县档案在日本的利用情况介绍,并对历史研究提出具有递进关系的五步方法择要: 1 、识字体(行、草、俗、印章); 2 、明典章(行政、司法、文书等制度); 3 、溯史源(史料之源、前人研究之源); 4 、赴田野(了解文书形成的环境); 5 、勤交流(师生会读·研究发表)。曲阜师范大学成积春教授对档案中书信的解读与考释。

最后,吴佩林教授诙谐的语言对近四十年来清代地方档案的保存、整理与研究作了综合报告。在利用孔府档案进行的曲阜世职知县研究的专题讲座中,吴教授提出了地方档案整理未来的深思,强调档案使用与整理应:分类“现代化”;适应大数据的需求(数位人文时代);从封闭走向合作(跨部门、跨学科、跨区域)。

新方法:人文社科研究的数据化趋向

随着人文社科研究的深入,部分高校、研究所等研究机构致力于历史人文数据库的建设。在本次研修班中,来自台湾大学的项洁教授对数位档案系统与系统脉络进行了技术分析。首先的两个问题就发人深省:1、咨讯时代的人文研究和传统有何不同?2、人文研究有大数据吗?本期学员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的徐嘉奕在她提交的《孔府档案的数字人文研究建设构想及展望》一文中对此也有关注。不可置疑的是,数字人文及数据库的建设与使用,为人文社科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

总的来说,若能发挥传统史学的优势,又能借助数字人文技术与数据库的有利条件,使整体研究与个案研究相互补充,各取所长,对于历史学的深入发展大有裨益。

最后,特别感谢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的此次研究生暑期研修班,从会务筹备到圆满结束都离不开前前后后诸多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从学员报到至离会都能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感谢会务组不仅提供了如此优质的、高质量的平台,还真真切切的做到了把衣食住行全部解决。为学员专心听课、交流省去了大量的后顾之忧。使得本期研修班学员能够充分交流,举办的三次工作坊,由来自国内外各高校的三十四名学员各自提交论文进行汇报与点评,在此也特别感谢武汉大学王超群博士对我的论文非常中肯的评议,大家在紧张激烈的学术交锋中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期待以后再次相遇。祝愿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越办越好,也祝愿各位老师、学员多出优秀成果。

                   吴冬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7级博士生

上一条:姜珊:暑期学校研修报告
下一条:刘家义《求是》署名文章:以高度文化自信守护中华民族文化根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