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应邀赴台参加孔德成先生百年纪念活动
2019-01-23 20:50     (阅读: )


发布日期:2019-1-21 

日前,为纪念孔子第77代嫡长孙、末代衍圣公、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孔德成先生百岁诞辰,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联合台北市共同举办孔德成先生百年纪念活动。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作为大陆唯一受邀高校,我校党委书记戚万学教授率团赴台参加纪念活动。

1月18日下午,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先生专门在台北孔庙欢迎戚万学教授一行,对学校专程赴台参加孔德成先生百年纪念活动表示感谢。双方举行了友好会谈和深入交流。

戚万学介绍了我校近年来深入实施“文化立校”战略、传承弘扬孔子儒学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路举措,以及目前学校推进中国教师博物馆、世界儒学研究中心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孔垂长对我校孔子儒学教育、研究和推广等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高度赞赏。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加深学校与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至圣孔子基金会及台湾地区的儒学学术交流合作达成共识。戚万学还向孔垂长先生赠送了我校历代孔府档案文献集成与研究成果《孔子博物馆藏孔府档案汇编·明代卷》。

1月19日上午,孔德成先生百年纪念大会在台北中油大厦举行,大会通过雅乐舞展演、致辞分享、纪录片的精彩影像等形式,展现了孔德成先生在传承孔子思想和中华文化、卓育英才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我校党委书记戚万学,以及海内外各界代表600人出席大会。我校傅永聚教授作为赴台代表作了致辞,深情追述了孔德成先生提掖后学、关心支持家乡大学建设发展的感人往事,深切缅怀了孔德成先生作为一代儒宗治学为人的儒者之风。

1月19日下午,孔德成先生百年纪念展在台北中山纪念堂开展,首次呈现了一大批孔德成珍贵手稿及私人物件,同时展出其原作、诗、文、对联、题字、题匾等70多件。戚万学出席纪念展,并与受邀嘉宾一道在开幕式上为展览剪彩。

赴台参加纪念活动期间,戚万学一行还与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日本、韩国等地的儒学研究机构负责人、儒商企业家等进行了沟通交流,详细介绍了学校办学发展情况,探讨了教育、学术、文化等合作与交流事宜。

(来源:党委办公室  编辑:宣传部新闻中心  责编:李文振)

上一条:第1、2期读书会预告 | 何龄修等:《封建贵族大地主的典型——孔府研究》
下一条:阙里遗珍,化身千百——《孔子博物馆藏孔府档案汇编·明代卷》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