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孔子博物馆藏孔府档案汇编·明代卷(全三册附录一册)
2018-11-29 12:26     (阅读: )


孔子博物馆藏孔府档案汇编·明代卷(全三册附录一册)

编著者:《孔子博物馆藏孔府档案汇编》编纂委员会

定价:¥3,000.00

ISBN978-7-5013-6297-4

出版时间:2018-11

装帧:精装

开本:16

所属分类:影印-史籍史料


孔府


内容简介

孔府档案是围绕孔子直系后裔——历代衍圣公的活动所形成的文书档案。现存档案始于明嘉靖十三年(1534),止于民国三十七年(1948),绵延400余年,其中明代档案62卷,清代档案6538卷,民国档案2421卷,共902130余万件,是我国现存数量最多、收藏最完整、内容最丰富、涵盖时间最长的私家档案文献。因档案中保存了大量衍圣公与明清以来中央及地方机构之间事务往来的文书资料,使其又兼具官方档案的性质。现存孔府档案主要是有关衍圣公袭封、选官、朝觐、祭祀、修谱、摄族等诸项活动的记录,涵盖政治、经济、科举、宗族、重大事件、重要典制、著名历史人物诸多方面,蕴藏着广泛而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对于研究明清以来中国社会变迁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

孔府档案规模宏大,拟采用分期分辑影印的方式进行出版,力求全面揭示孔府档案的整体面貌。此次出版的是现存最早的明代档案,时间起自明嘉靖十三年至崇祯十七年。由于年代久远,仅存62248件,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思想等诸方面,分为袭封、宗族、属员、徭役刑讼、租税、宫廷、灾异、资料、文书等九类,是了解明代社会,尤其是考察衍圣公府与地方社会互动的绝佳资料,对于推动地方社会史、孔氏家族史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推荐

1. 采用彩色影印的方式,全方位地呈现档案的原有样貌,原档上的印章、朱批、图案、字迹等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留。

2. 所有档案全部整理出版,并对前辈学者整理之成果一并出版,相较于之前出版的选编点校本,内容更加系统完整。

3. 详细标注各件档案题名、形成时间、尺寸、所属分类及卷号等信息,为读者使用档案提供方便。

4. 所有档案不做切割排版,保证档案的完整性;因排版产生的字小不易读的档案,另做大图以为附录,单独成册,方便阅读和使用。


原件书影

卷皮

卷内目录

考证页

原档

原档

本书书影


楼宇烈先生序言

孔子,华夏之圣哲也。生周之季,逢乱世,辙环天下而不遇。乃讨论坟典、删述六经,木铎金口,有教无类,发诗书之泽润,垂万世之师范。虽经秦燔,简编断缺,而汉儒网罗条理,犹不害于传。其旨之要,曰仁曰礼;孝武而下,道统寄焉。故太史公曰: “天下君王至于贤人众矣,当时则荣,没则已焉。孔子布衣,传十余世,学者宗之。”后世帝王欲承正朔、敦纲常、洽声教、励忠贞者,莫不推重儒典,隆礼素王。

孔子之没也,葬于泗上,子孙即所居之堂为庙,世世祀之。主祀之宗子累朝并锡高爵,虽鼎革而罔替。其在汉、魏曰褒成、褒尊、宗圣,在晋、宋曰奉圣,后魏曰崇圣,北齐曰恭圣,后周、隋并封邹国,唐初曰褒圣,开元中,始追谥孔子为文宣王,又以其后为文宣公。宋至和二年,改衍圣公,遂成定制,至民国廿四年讫,历八百八十秋。人以“同天并老”“与国咸休”题其柱,洵非虚誉也。

盖其封荫既崇,而体制益尊,俸廪益厚。历代大光祀典,凡四仲上丁释奠之礼,俱用太牢,服器牲酒,载在典章。至汤沐祭田,逾数万顷,岁收租入以供庙祀,余悉为公府之禄养。是故邸第虽非有司,而事亦繁剧。举凡奉祀先师、护卫林庙、经营户田学校、督率族属并四氏之裔,俱其职掌,仪注、谱牒、契券、批札之属,积庭充栋。更兼迎銮朝觐、联络官绅,章奏文移,无日无之。

检点之下,其簿籍档册贻至今者,自明嘉靖以降至民国末岁,计约三十万件,公私兼备,蔚为大观。虽迭遭兵燹,而天全鲁壁藏,未付昆明灰者,儒林学苑万万之侥幸也。今人知其美富,屡欲整饬付梓,碍其庞杂难理,虽冀望而不可得也。

前岁,大事得其济也。端赖阙里、册府诸执事戮力同心,善加擘画,复得南北兰台竭力玉成,俾使孔府图籍合其全璧,继而编次甲乙,照摹影刊,化身千百,嘉惠学林。盛乎哉!洙泗数百年之全史得其迹矣,珍稀孤罕可兼藏用矣,兵虫水火可保无虞矣。史家之幸甚矣!国家之幸甚矣!

余既蒙嘱,述其大意,徒忝承乏,谨为之序。


总序

人类文明是一个历史累积的过程。中华文明五千年连绵不绝,博大精深,溯其源,孔子当为最重要的奠基者。孔子祖述尧舜,宪章文武,作《春秋》,编《尚书》,定礼乐,序易传,创儒学,集华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对中华文明乃至整个人类文明贡献巨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二千五百六十五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代帝王尊崇孔子,或亲至孔子庙堂祭祀,或遣皇子、官员致祭,隆崇至极。在尊孔崇儒的同时,对孔子后裔也是恩渥备加,代增隆重。汉魏以来,先后封孔子后裔为褒成侯、崇圣侯、邹国公、文宣公等,至北宋中期改封“衍圣公”,后虽有变更,但为时甚短,直至民国二十四年(一九三五)改称“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历时近九百年。

孔府是孔子嫡系后裔长期居住的府第。孔府档案即是孔氏家族在族内外各项活动中形成的文书档案。现存孔府档案始于明嘉靖十三年(一五三四),(本次整理发现,档案中保存的孔氏宗谱(卷〇〇〇六和卷〇〇〇七)成谱时间早于明嘉靖十三年,根据内容大致可确定不晚于正德元年(一五〇六)另,卷〇〇五二档案保存有洪武二年(一三六九)御赐诗一首,该档案所记载的内容虽早,但具体抄录时间不详,暂不作为孔府档案起始时间。)止于民国三十七年(一九四八),绵延四百余年,其中明代档案六十二卷,清代档案六千五百三十八卷,民国档案二千四百二十一卷,共九千零二十一卷三十余万件。孔氏嫡裔两千多年世袭罔替的贵族世家历史、备受尊崇的社会地位和特殊的文化影响力,决定了孔府档案历史特色极为鲜明,涵盖内容异常宏富,藴含价值极其巨大。其公私兼具、官民并蓄,既有别于皇家内库的官方档案,颇具家族特色和地方性特点,又不同于一般望族的私家文献,不失宏大广博,这种情况在全国是絶无仅有的。现存孔府档案的内容,主要包括有关衍圣公袭封、选官、朝觐、祭祀、修谱、摄族等诸项活动的记录,涵盖政治、经济、社会、宗族、法制、科举、重大事件、重要典制、著名历史人物等诸多方面,蕴藏着广泛而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衍圣公需要定时进京朝觐,并与地方各级官员保持密切联系,故而孔府档案中保存了大量孔府与中央和地方各级衙门彼此来往的官方公文;而衍圣公奉祀孔子、护卫林庙和统摄宗族的主要职责,又使得档案中保存了许多孔府为维持祭祀礼制、管理田产和宗族而留存的仪注、地契、租册、账簿,以及家谱、族规、宗图等民间文献。不但如此,孔府档案文书种类繁杂,无论是制诰敕谕、表笺章奏,还是牌票、示谕、札付、誊黄,抑或是簿册、执照、亲供、甘结,甚至稀见之排单、羽檄、批回、揭帖等等,莫不皆备。因之,孔府档案对研究中国封建社会,特别是封建社会后期的政治、经济、思想、宗法关系等各个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具有极高的历史学、档案学、文献学、法学、经济学等价值。它不仅是了解世界范围内孔氏宗族历史变迁的窗口,还是观照中国传统政治生态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面镜子,更是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传承与弘扬向上、向善道德情感的重要思想宝库。正因为此,二〇一三年十一月,“历代孔府档案文献集成与研究及全文数据库建设”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二〇一六年五月,《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中华优秀文化典籍的保护与整理工作。一九四八年曲阜解放后,曲阜县人民政府接管了孔府全部财产和工作人员,成立孔府文物保护所,原地保护孔府文物。原国家档案局局长曾三到曲阜检查档案工作,也曾专门对孔府档案做出指示:“要片纸不丢,只字不损,把文件保护下来。”一九五六年,国家文化部、文物局委派故宫博物院专家单士元等人前往曲阜文物保管所对这批档案进行抢救性整理。同年八月,国家文物局又委托国家档案馆,派南京档案史料整理处(现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专家前往曲阜对孔府档案进行了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分类整理工作。在一九六三年第三次整理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曲阜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和曲阜师范学院(现曲阜师范大学)的部分学者、师生在杨向奎先生的组织下,对明代和清代(一八四〇年前)时期的孔府档案进行了筛选、分类、抄录、校对、标点和拟题。这以后,曲阜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加大整理工作力度,至一九六五年,共整理出案卷八千九百八十三卷。随后,山东大学历史系与曲阜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合作,选录了一批近现代时期档案。一九七八年,在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所、曲阜县文物管理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山东大学、曲阜师范学院、山东省文化局、山东省出版局等单位组成了曲阜孔府档案史料编辑委员会,对历次选抄的档案资料进一步加工整理,以《曲阜孔府档案史料选编》为题,由齐鲁书社公开出版。《曲阜孔府档案史料选编》是迄今为止出版规模最大的孔府档案资料选编,其后又有《孔府档案选编》《孔府档案选》《孔府档案珍藏》等资料出版。但是,受时代和条件所限,存在选录数量少、内容不完整、释录不规范等遗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受此感召,孔子博物馆与曲阜师范大学,继先辈之精神,承文化之担当,再度精诚合作整理孔府档案。此次对孔府档案进行原貌式、整体性、体系化的整理,重在依托文献数字化技术,在文件级着录的基础上,将全部孔府档案(部分散文件除外)逐页扫描和储存,建立全文检索数据库,并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影印出版《孔子博物馆藏孔府档案汇编》。这相对于既往一鳞半爪、浅尝辄止式的整理和选编出版,当不可同日而语。如此,长期以来被束之高阁、藏之箧笥的孔府档案,将揭开它重重面纱,原真而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并且可喜的是,此次整理工作还培养锻炼了一支业务熟练的人才队伍,有利于今后深化孔府档案的研究。

子曰:“夏礼吾能言之,杞不足征也;殷礼吾能言之,宋不足征也。文献不足故也。足,则吾能征之矣。”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孔子博物馆藏孔府档案汇编》的陆续面世,以孔府档案为基础资料的学术研究将迎来一个崭新的局面,甚至会形成“孔府档案学”。对此,我们翘首以待。

是为序。

 

二〇一八年十月


前言

明朝建元伊始,便将“尊孔崇儒”立为国策。洪武元年(一三六八)二月,太祖“诏以太牢祀先师孔子于国学,仍遣使诣曲阜致祭”;八月,又诏“袭封衍圣公与所授曲阜知县,并如前代制”;十一月,正式命孔子五十六代孙孔希学袭封衍圣公。同时置衍圣公府官署,“曰掌书,曰典籍,曰司乐,曰知印,曰奏差,曰书写,各一人”。此后明代诸帝恩典日隆,仁宗赐宅于京师,代宗立视学陪祀之制,宪宗令“衍圣公始袭者,在监读书一年”,神宗题准衍圣公世子服麟袍犀带。衍圣公制度渐趋完备,为孔府档案的形成和保存奠定了基础。

因年代久远,目前所存明代孔府档案仅六十二卷,但弥足珍贵。其内容丰富,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思想等诸方面,有袭封、宗族、属员、徭役刑讼、租税、宫廷、灾异、资料、文书等九大类。其中,袭封类主要记载了衍圣公长子题授冠服、保举世职知县及先贤左丘明后裔争袭奉祀的相关内容;宗族类主要收录了成化、嘉靖年间修订的两部族谱及衍圣公对孔氏族人资助的相关内容;属员类主要记载了衍圣公府所属的庙庭官员、府内官员、经理租税人员及学录选任方面的内容;徭役刑讼类包括了衍圣公府处理徭役及孔氏族人、属员、庙户、佃户和船户等几类群体纠纷诉讼的相关内容;租税类记载了衍圣公府地亩田粮、房租、集市等经济方面的内容;宫廷类记载了衍圣公入京朝贺进贡相关方面的内容;灾异类记载了崇祯四年(一六三一)发生的月食现象;资料类抄录了有关阙里碑记及修理京师赐第等方面的内容;文书类收录了衍圣公府处理日常事务的相关文件,以稿本为多。文种繁多,主要有咨、札、帖、呈、申、票、牌、保结、甘结、手本、启状、勘合、告文、清册等。故而,明代孔府档案的研究价值尤显珍贵,是考察明代政治演化、社会变迁,以及孔府与明代地方社会的绝佳资料。

二〇一六年起,孔子博物馆与曲阜师范大学合作,对孔府档案原件全部扫描,并对档案拟定题名、标注尺寸。为尊重既有整理成果,此次出版收录了之前整理时的各卷档案封面、卷内目录、考证表等。本次孔府档案明代卷的整理与出版,同时得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历代孔府档案文献集成与研究及全文数据库建设(13ZD108)”和山东省“一流学科”曲阜师范大学中国史立项建设经费的支持。期望我们的工作能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尽微薄之力。

 

二〇一八年十月


凡例

一.本书按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整理顺序进行编排。

二.本书将整理后之各卷档案封面、卷内目录、考证表一并收录,并按其装订顺序进行排列。

三.本书按《曲阜孔府档案全宗类目索引》进行分类。

四.各卷标题按各卷档案封面上的“案卷标题”录入,卷内目录和考证页不再重复录入。

五.各件档案重新拟定题名,由责任者、事由、受文者、文种、稿本、时间组成。

(一)题名中,机关责任者和受文者一般著录其约定俗成的简称;个人责任者和受文者,有官职爵位者,使用简称,实衔和虚衔同时出现时,著录与档案内容相应的实衔;若原档中个人责任者和受文者只有姓氏无名字,则考证出其姓名,无法考证者,按原档著录;责任者和受文者是衍圣公时,著录其全名;原档中责任者和受文者有两个及以下的,全部录入,三个以上时,则用“等”代替。

(二)咨、手本、札付等各种文种照录原文,若原档因残缺未明确指明,由编者依据文中内容加以拟定,并在文种处用[]标注。

(三)原档中有两件内容几乎完全相同但形式不同,且无法用不同题名进行区分的档案,在文种后用“定稿”和“草稿”进行区分。

(四)原档中人名用字有不一致之处,皆依原文,不做改动。

六.各件档案根据原檔标注时间,采用年号纪年。

(一)时间指档案的形成时间。该书收录的档案中,一件档案只有一个时间的,照录原档;若公文中有多个时间的,则只录发文时间。

(二)原档没有时间或形成时间残缺的档案,根据其内容、形式等能考证出形成时间的,直接著录考证出的时间,并加[];考证不出的,则以□表示,年月日均考证不出的,用□□□表示。

七.各件档案标记原文件尺寸,以“宽度×高度”表示,单位为厘米(cm)。若原档残缺严重,则著录其修复后的尺寸。

八.因版面原因,页面中有字小不易读的档案,另做大图以为附录,单独成册,方便大家使用。

 

二〇一八年八月


目录

卷号

题名

时间

出版页码

第一册

一、袭封

荣典

〇〇〇一

六十五代衍圣公孔胤植咨请礼部依例题授长子兴燮二品冠服

崇祯十七年

〇〇一

世职知县

〇〇〇二

曲阜县官吏、里老、乡民、邻佑人等保举孔承业继任曲阜世职知县

嘉靖二十四年

〇〇九

〇〇〇三

关于选补曲阜世职知县催办考试给凭手续

崇祯元年至崇祯十一年

〇三一

〇〇〇四

题参曲阜世职知县孔弘毅贪婪渎职罢官夺诰经过

崇祯九年至崇祯十一年

〇四七

先贤奉祀

〇〇〇五

先贤左丘明后裔左皋、左法舜等争袭奉祀互控冒继乱宗

崇祯四年

〇六三

二、宗族

家谱

〇〇〇六

成化年间修刊孔氏宗谱(一)

无朝年

〇七三

〇〇〇七

成化年间修刊孔氏宗谱(二)

无朝年

二六七

〇〇〇八

嘉靖年间重修漆桥孔氏家谱(一)

无朝年

四七三

第二册

〇〇〇九

嘉靖年间重修漆桥孔氏家谱(二)

无朝年

〇〇一

资助族人

〇〇一〇

本府捐分曲阜等处宅园地基资助近族行县立案

天启三年

一六一

三、属员

庙廷官员

〇〇一一

孔庙管勾、司乐、典籍各官仍应照例由州县有司考察

崇祯五年至崇祯六年

一六九

〇〇一二

咨请吏部题授孔庙奎文阁典籍官缺

崇祯十六年

一八三

府内官员

〇〇一三

选补本府奏差札付

崇祯十六年

一九三

经理租税人员

〇〇一四

核准王起元接替父职补役独山屯屯长

万历十九年

二〇一

〇〇一五

换发高平厂庄头张三乐看守祀田批文

天启五年

二一三

学录

〇〇一六

吏部咨准孔公铉充任孔颜孟三氏子孙教授司学录

嘉靖十三年

二二一

〇〇一七

咨请吏部题授孔兴荣继任尼山书院学录

崇祯十四年

二二九

四、徭役刑讼

徭役

〇〇一八

给付铜匠李应春派应郓城屯徭役丁粮执照

天启四年

二三七

〇〇一九

尼山户人申诉当地衙棍攀应杂差壮丁扰害情形请给示严禁

天启七年

二四五

〇〇二〇

徐、沛、滕、峄四县地方衙役妄扳三界湾祭田屯户杂差给批保护

崇祯十一年

二五三

刑讼

孔氏族人

〇〇二一

孔氏族人关于家务纠纷争讼

天启六年

二六三

〇〇二二

处罚户举孔贞春受贿擅允族人棺柩入林埋葬经过

崇祯四年

二七五

〇〇二三

鱼台县讯结孔氏族人孔闻鑽杀兄奸嫂一案招册

崇祯十一年

二八九

属员

〇〇二四

处理本府属官关于仇杀劫财房地纠纷争讼

崇祯三年至崇祯十六年

三二七

庙户

〇〇二五

庙户因家务纠纷构讼

崇祯三年

三四一

〇〇二六

曲阜县申复关于孔庙户人荀应荣等盗掘先圣公侧室墓棺一案鞠讯判罪情形

崇祯四年

三五五

〇〇二七

关于尼山户人构讼和息情形

崇祯四年

三六五

佃户

〇〇二八

本府佃户被控略诱妇女及串谋产业

天启七年

三八五

〇〇二九

平阳屯佃户与土豪互控欺隐祭田地亩

崇祯三年

三九五

〇〇三〇

巨野屯长控告户丁郭礼等抗差抗粮

万历十一年

四〇七

〇〇三一

处理巨野屯佃户互控漏报地亩

崇祯三年

四一五

〇〇三二

巨野厂小甲联名控告曾受招安土寇魏同交纠众劫抢祀田麦禾杀害人命

崇祯十五年

四二九

〇〇三三

郓城佃户罗登等被勾为盗移文兖州府会同缉捕究办

天启七年

四四九

〇〇三四

郓城屯北三甲佃户土地纠纷

崇祯二年

四六一

〇〇三五

范县窝豪卢珍倚藉太监势力侵吞祭田聚众打死郓城屯佃户咨行山东抚院法办

崇祯十年

四七一

〇〇三六

处理独山屯佃户控诉劫财害命及房地纠纷各案

崇祯十一[崇祯三]年至崇祯十四年

四八三

〇〇三七

处理洸河屯佃户互控侵隐地亩

崇祯三年

五〇七

〇〇三八

处理曲阜张阳庄小甲盗典本府官地一案告示草稿

万历十九年

五一七

〇〇三九

胡二窑佃户互控朦隐祭田地亩

崇祯四年

五二五

〇〇四〇

曲阜万柳庄祀田看庄小甲控告奸恶闭塞官泉妨害水利

崇祯十一年

五三七

船户

〇〇四一

回复督理通湾租课税务御马监张太监手本请将现押犯案水手转送本府究办

万历三十七年

五四七

〇〇四二

临清埠头索诈驿站供应本府差船知会东昌道究办

崇祯十一年

五五五

〇〇四三

明朝时期管理南旺济宁闸座衙门知会惩办本府船户抢闸挤运经过手本

无朝年

五六七

五、租税

祀田

地亩钱粮

〇〇四四

本府出售小麦杂粮价目账单

嘉靖四十年

五七五

〇〇四五

票差查催佃户拖欠粮银官银

万历十八年至万历四十一年

五八三

〇〇四六

本府在兖州府属境内购买祭田房宅纠纷

崇祯八年至崇祯十二年

五九一

〇〇四七

关于祀田应纳钱粮迟延缘由致泗水县令书

崇祯十三年

六〇九

第三册

〇〇四八

崇祯十五年孔庙平巨屯六甲、七甲祀田地亩粮银册

崇祯十五年

〇〇一

〇〇四九

崇祯十五年孔庙平巨屯八甲、九甲祀田地亩粮银册

崇祯十五年

一二一

房租

〇〇五〇

票差清查鱼台县谷亭镇官宅房租

万历十九年

二八七

集市

〇〇五一

汶上县集市纠纷

崇祯十二年

二九三

六、宫廷

朝贺进贡

〇〇五二

明洪武十一年五十六代衍圣公孔希学晋京朝觐备受优礼敕谕抄件(附录洪武二年遣孔氏裔孙代祀宣圣赐诗一首)

无朝年

三〇一

〇〇五三

本府进贡表文马匹领用兵部勘合

万历三十五年

三〇九

〇〇五四

本府庆贺万寿赍贡表文马匹批回

天启二年

三一九

〇〇五五

本府赍表庆贺皇子诞生知会礼部咨文

天启四年

三二七

〇〇五六

本府派差赍进助饷银两批文及库收钱粮完状

崇祯三年

三三五

七、灾异

〇〇五七

山东布政使司咨达崇祯五年月食日期时刻届期一体救护

崇祯四年

三四五

八、资料

〇〇五八

录存明嘉靖年间有关阙里碑记及修理京师赐第题奏文稿汇订本

无朝年

三五三

〇〇五九

明朝官服款式抄单

无朝年

四二七

九、文书

〇〇六〇

本府处理公务稿簿

万历十八年至万历十九年

四三五

〇〇六一

本府领存备用兵部小勘合

崇祯元年

五五七

〇〇六二

查究伪造本府朱票印批诈害案经过

崇祯十三年

五六五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81128

上一条:山东社会科学名家名作展开展,116位名家入选
下一条:《孔子博物馆藏孔府档案汇编·明代卷》新书发布会暨新时代·新史料·新视角——孔府档案整理、出版与研究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