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成积春教授申请的“《孔府档案》所见孔府与清代社会变动研究”课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2018-06-27 13:45 冯振亮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阅读: )


 

日前,由成积春教授主持,吴佩林、李先明等多位教授参与的“《孔府档案》所见孔府与清代社会变动研究”课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该课题在深入挖掘《孔府档案》史料的基础上,主要研究孔府在清代社会所扮演的多重社会角色,包括由清代社会变动所产生的社会期望下孔府所扮演的多重社会角色之形成、实践及发挥的效度。通过对清代社会不同时期孔府所扮演的社会角色及其角色发挥的效度进行系统深入的探讨,并从实证角度理解和把握传统社会“道统”“治统”合一的哲学命题,进而重新认识孔府在清代中国的社会地位及社会功用,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理论价值。与此同时,也将对我们当下如何正确对待孔子与儒学、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问题,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该课题将孔府置于清代社会变化之中,动态化研究清代社会不同时期孔府的社会角色及其角色发挥的效度,重构孔府与清代社会变动的立体图景,相比于以外对孔府某一方面进行的静态的、平面化的研究具有重大的创新意义。同时大规模的利用《孔府档案》进行实证研究和个案研究,挖掘档案中的丰富史料,筛选其中的典型案例并深入剖析,归纳总结,从而鲜活、生动、具体地展现清代社会变动和历史演化中孔府社会角色的扮演、发挥、效度及局限,是以往的研究所不具有的。

课题的获批和开展将极大的促进当前《孔府档案》的整理和研究工作。

 

(http://www.npopss-cn.gov.cn/n1/2018/0621/c219469-30073601.html)

 

                                                         冯振亮/文

 

上一条: 听课心得 | 马卓群:关于5月2日晚孔府档案报告的几点感想
下一条:曲阜师范大学孔府档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清至民国地方档案中的政治与法律实践”工作坊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