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孔府档案>>正文
年终回顾|蒲凤莲等:2023年孔府研究目录
2024-01-08 10:20     (阅读: )


发布单位:曲阜师范大学孔府档案研究院
策划人:吴佩林
整理者:蒲凤莲、常丽茹、宋琪、邓利平、吴伟伟、李钟锐、王尧、李雨晴、张瑞昕、李明祺、杨素花、姚志良、蔚承辉、李昕


一、文献汇编

孔子博物馆:《孔子圣迹图汇编》,北京:中国书店,2023年。

周海生、徐国峰点校: 《宗圣志》,上海:上海三联书店,2023年。

二、著作

包刚升:《儒法道:早期中国的政治想象》,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3年。

陈来:《儒学思想与中国哲学》,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2023年。

陈霞:《曲阜碑刻视域下的孔子与历代中国》,济南:齐鲁书社,2023年。

干春松:《儒学概论》,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23年。

干春松:《儒学与中国社会十五讲》,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23年。

郭沂:《尼山铎声——儒学与世界文明专题》,北京:华夏出版社,2023年。

黄玉顺:《生活儒学与现象学》,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2023年。

李华伟:《孔教与国家建构:变奏与复调的历史》,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

李媛:《礼乐政治与明朝国家祭祀》,北京:科学出版社,2023年。

刘复生:《北宋中期儒学复兴运动》(增定本),上海: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3年

刘莹:《儒学的日本化:近世日本京学派思想研究》,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3年。

楼劲:《中古政治与思想文化史论》,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23年。

孙明:《治道之统:传统中国政治思想的原型与定型》,上海: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3年。

陶磊:《从伦理之政到伦理之治——古代儒学变迁之研究》,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23年。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等:《曲阜孔庙》,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23年。

王悦之:《梁漱溟与现代儒家激进主义的兴起》,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3年。

吴佩林等著:《清代地方档案的保存、整理与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

吴佩林主编:《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第六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东亚”专号),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

薛仁明:《孔子随喜:薛仁明读《论语》》,北京:新星出版社,2023年。

杨曾文:《宋代佛教与儒者士大夫》,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23年。

杨朝明:《让儒学温暖世界》,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2023年。

杨朝明:《至圣孔子》,济南:齐鲁书社,2023年。

杨朝明译注:《孔子家语》,济南:济南出版社,2023年。

杨泽波:《儒学谱系论》,北京:人民出版社,2023年。

朱汉民:《儒家义理的历史衍化》,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2023年。

三、论文

曹雪稚、成积春:Women and Power: The Power and Status of the Wives of the Dukes for Fulfilling the Sage in the Kong Lineage in Qufu Since the Qing Dynasty,Journal of Family History,2023(48)

常会营:《作为“庙学”存在的儒学》,《世界宗教文化》2023年第2期。

丁四新:《郭店儒家竹书思想新论——以孔子为中心》,《中州学刊》2023年第12期。

董熠、钟海连:《神圣与世俗的交汇:作为媒介的圣贤祠》,《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5期。

甘霖:《<孟子>“定于一”释义辨正——兼论孟子是否有统一天下的思想》,《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3期。

巩哲:《痼疾与变异:清代孟府介入州县司法之考察》,《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S1期。

胡杰文、吴佩林:《明代孔府祭田的形成、管理与钱粮差徭》,《国际儒学》2023年第4期。

黄茜茜:《孔庙和国子监的门》,《北京档案》2023年第12期。

黄玉顺:《诠释与超越——孔子的天命诠释学及其创世论意义》,《东岳论丛》2023年第11期。

姜丽静、朱文文:《清代女子教育及生活样貌管窥——以孔子第七十三代长女孔璐华为中心》,《教育研究》2023年第6期。

孔丽:《圣人家风的异同及其当代价值——以孔、颜、曾、孟为中心》,《孔子研究》2023年第1期。

孔勇:《清人视域中的“阙里”形象》,《光明日报》2023年4月8日,第11版。

李先明:《基督教的扩张与孔子故里的抵抗——1915—1916年曲阜美以美会“买房建堂”之纠纷》,《江海学刊》2023年第2期。

李先明:《民国时期曲阜孔庙募修之殇》,《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

刘延福:《出入“道统”:荀子从祀孔庙的历程及其内涵》,《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3年第52期。

刘增光:《教化与制法:郑玄<论语注>中的孔子形象》,《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5期。

马天宇、王海洲:《仪式变革与合法性建构——以曲阜祭孔仪式的恢复(1978——1988)为例》,《学海》2023年第5期。

马伟、王舒倩:《葛布制作工艺考辨——以孔府旧藏本色葛袍布料为例探讨》,《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3期。

孟维腾、吴佩林:《观念与秩序:清至民国曲阜孔氏族人入葬》,《山东社会科学》2023年第1期。

孟维腾、吴佩林:《山东曲阜孔林面积流变及其历史意涵》,《江汉论坛》2023年第10期。

潘大龙:《明代<阙里志>释奠乐舞文本递修考》,《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23年第2期。

庞蕾:《浅析孔府管勾厅及其司法权——以<孔府档案>为中心,《法律史评论》2023年冬季卷(总第22卷)。

蒲凤莲、吴佩林:《清代孔府差徭优免与央地纠葛》,《中国经济史研究》2023年第1期。

孙明:《圣王制作与孔子述道——先秦两汉的圣人观与孔子身份》,《学术月刊》2023年第5期。

孙尚勇:《<春秋>历史叙事与孔子的文化关怀——<左传·郑伯克段于鄢>笺记》,《国际儒学》(中英文)2023年第4期。

陶然:《赵禥提请张栻从祀孔庙探析》,《内蒙古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4期。

万方:《近代来华西人文化视阈中的衍圣公形象新探》,《山东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1期。

王凯、成积春:《孔府档案新见民初耶教曲阜城内置产纠纷问题探赜》,《宗教学研究》2023年第3期。

王洁:《文化人类学视角下文化符号的解析及建构——以大川孔庙仪式为例》,《理论观察》2023年第6期。

王群韬、安建峰:《元代晋东南社学型文庙探源——以碑刻资料为中心》,《孔子研究》2023年第5期。

王群韬:《从社学到社庙:明清时期泽州乡村文庙考论》,《世界宗教文化》2023年第5期。

王晚霞:《周敦颐从祀孔庙历程考》,《船山学刊》2023年第3期。

吴佩林:《民国时期孔子嫡裔的“废封改任”》,《历史研究》2023年第5期。

吴佩林:《清代衍圣公爵位承袭考》,《孔子研究》2023年第1期。

吴伟伟、吴佩林:《明代孔府的文书执掌人员》,《历史档案》2023年第2期。

肖雁:《儒家人文理性精神选择与建构的历史演变——以明堂、辟雍、文庙为例》,《世界宗教研究》2023年第9期。

杨素花、吴佩林:《孔府的新年食俗:一个多元建构的“礼仪标签”》,《民俗研究》2023年第5期。

殷慧、张攀利:《“传经”抑或“明道”:以明清两代郑玄从祀孔庙为中心的考察》,《天津社会科学》2023年第1期。

尤淑君:《1756年衍圣公请废告子从祀裁减庙户案辨析》,《齐鲁学刊》2023年第2期。

张宏敏:《南孔文化的内涵及其基本精神》,《国际儒学》2023年第4期。

张清俐:《从档案史料中开掘学术增长点》,《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11月28日第2版。

张智林:《少数民族文庙在地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叙事——以云南建水文庙为例》,《广西民族研究》2023年第3期。

————————————————————————————
    柴建华:《西夏“尊孔子为文宣帝”情势发微——兼述西夏王权合法性的三个来源》,《中古中国研究》2023年第1期。
    陈彩芹:《孔庙奎文阁:文脉长话自信》,《走进孔子》2023年第1期。
    陈霞:《“孔庙三碑”中的鲁国四相》,《走进孔子》2023年第2期。
    崔伟芳:《盛世雅化兰闺韵语——孔璐华与<唐宋旧经楼诗稿>》,《走进孔子》2023年第5期。
    达斯:《曲阜孔府菜舌尖上的<论语>》,《城市地理》2023年第9期。
    窦德伟、郑民德:《泉域社会:明清山东漕泉州县的官民信仰与利益博弈》,《济宁学院学报》2023年第6期。
    杜婷婷:《从孔府旧藏文物看民国时期尊孔崇儒的历史——以孔德成与戴季陶的交往为主线》,《文物天地》2023年第8期。
    范不为、张红华、侯东京:《孔府旧藏明代女子服饰结构复原及功能研究》,《化纤与纺织技术》2023年第6期。
    高仰之:《曲阜汉魏碑刻陈列馆碑额书法及样式考析》,《书画世界》2023年第9期。
    高元杰:《蜀山湖“孔子祀田”争夺案》,《聊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6期。
    郭晓娟:《孔膳:餐桌上的儒家文化》,《走向世界》2023年第18期。
    胡海香、刘伟:《一个地方精英诞生背后:明代奎文阁典籍许越的社会关系网》,《海岱学刊》2023年第1期。
    黄茜茜:《北京孔庙平定告成太学碑所涉兵器述略》,《文物天地》2023年第2期。
    霍俊国:《清康熙朝政治与衍圣公文体观念形成》,《枣庄学院学报》2023年第6期。
    季文媚、张何迎、蒋进仙:《安徽寿县孔庙大成殿建筑营造研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
    孔大儒:《孔府印阁:千载印信传古今》,《走向世界》2023年第8期。
    孔庆伟:《同天并老与国咸休——孔子博物馆馆藏清代奉天诰命盒赏析》,《东方收藏》2023年第9期。
    李楠、崔雪茹:《孔庙建筑与儒家文化》,《书屋》2023年第1期。
    李昕:《“清承明制”在赐服上的表现——以孔子博物馆藏容像为例》,《收藏家》2023年第7期。
    李云竹、张燕楠:《道德镜鉴:美国汉学家孟久丽儒家文化研究的视觉理路》,《燕山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5期。
    梁白瑜:《王安石父子短暂附享孔庙的背后博弈》,《文史天地》2023年第10期。
    林彦中:《康乾两朝颁赐孔府中和乐器的历史背景探析》,《文物天地》2023年第8期。
    刘汝国、孔锋:《曲阜佛教文化遗存概述》,《东方收藏》2023年第6期。
    刘星雨:《现存明代服饰的保护与研究》,《收藏》2023年第5期。
    刘续兵:《释奠礼:“国庙”里的“国之大典”》,《走向世界》2023年第40期。
    刘振佳:《荀子何以被“罢祀”孔庙》,《走进孔子》2023年第3期。
    鲁凤、张伟:《雍正年间阙里孔庙大修始末——以孔府档案为中心》,《文物天地》2023年第2期。
    鲁凤:《礼明乐备:清代阙里孔庙的祭祀礼器》,《走进孔子》2023年第4期。
    鲁凤:《至诚至敬:清代阙里孔庙释奠前仪程考》,《文物天地》2023年第8期。
    吕韬频:《浅析祭孔活动对古代社会的建构功能——以曲阜孔庙为例》,《中国民族博览》2023年第4期。
    马博文:《关于中国传统建筑空间离散的研究——以曲阜孔庙为例》,《中国艺术》2023年第3期。
   马红:《明代传统服饰纹样的内涵探析——以孔府旧藏为例》,《西部皮革》2023年第2期。
    马宁:《孔子博物馆藏<申鉴>版本源流考述》,《文物天地》2023年第8期。
    弥清华:《解读<史晨碑>中的礼乐文化》,《收藏》2023年第2期。
    邱正民:《孔子博物馆馆藏孔子画像浅析》,《文物鉴定与鉴赏》2023年11期。
    史帅涛:《“孔庙”语词下的观念史变迁》,《走进孔子》2023年第5期。
    孙芳:《曲阜历代祭孔祭文(祝文)浅析》,《文物鉴定与鉴赏》2023年第7期。
    覃淡:《孔子博物馆藏历代衍圣公袭爵档案述略》,《文物天地》2023年第2期。
    滕浩然、吴昊:《<衍圣公府档案>视角下的孔府花卉饮食研究》,《四川旅游学院学报》2023年第2期。
    田晓婧、杨绪容:《清代作家孔传鋕与顾彩的文学交流刍论》,《安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4期。
    王丹:《东北文脉儒风雅韵——吉林文庙的儒学传播之路》,《走进孔子》2023年第1期。
    王晓璞、朱亚非:《<阙里志>所见明代衍圣公袭封情况考述》,《齐鲁师范学院学报》2023年第4期。
    王秀萍:《孔府档案中衢州孔氏文献概述与价值研究》,《文物天地》2023年第8期。
    王琇清、王曰美:《尼山书院的发展特质探析——以曲阜碑刻为中心》,《荆楚学刊》2023年第24期。
    王政莉:《空谷幽香——清代衍圣公的画兰传统》,《走进孔子》2023年第5期。
    韦颖、李治:《从孔府档案中山东乡试题纸浅谈清代乾嘉年间科举题型变革》,《文物天地》2023年第8期。
    韦颖:《孔府旧藏明代服饰样式与纹饰研究》,《东方收藏》2023年第3期。
    吴佩林、王尧:《“第五届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综述》,《中国区域文化研究》2023年第1辑。
    吴旺海:《学术竞逐与帝王心态:清儒陆陇其从祀孔庙蠡探》,《朱子学研究》2023年第1期。
    胥润东:《<永泰县新修孔子庙记>非文同所作考》,《文史杂志》2023年第6期。
    徐会臣:《祁英涛先生文物保护理论与实践经验管窥——忆古建培训班和曲阜孔庙奎文阁修缮工程》,《中国文化遗产》2023年第6期。
    杨洁:《论<鼎锓二翰林校正句解评释孔子家语正印>评语的特色与价值》,《潍坊学院学报》2023年第6期。
    杨群:《曲阜孔庙所藏古代乐器分析》,《收藏与投资》2023年第14期。
    于艳龙:《曲阜孔庙清雍正铜胎画珐琅五供来源考》,《博物院》2023年第2期。
    张涵予:《曲阜孔庙——古代官办私家藏书楼奎文阁的保护与传承》,《收藏与投资》2023年第14期。
    张龙:《孔庙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传播》,《走进孔子》2023年第4期。
    张懋学:《<孔子家语>研究综述》,《临沂大学学报》2023年第6期。
    张小年:《从孔府档案探析家族档案价值》,《兰台内外》2023年第8期。
    张岩岩、于艳龙:《从一封信札解读谭鑫培与孔令贻的交往》,《文物天地》2023年第8期。
    张志远、曹胜磊、刘天衢等:《曲阜孔府清代皂荚树种扩繁研究》,《乡村科技》2023年17期。
    赵大泰:《清代前期武威县的儒学教育与武威祭孔大典》,《今古文创》2023年第43期。
    周龙涛:《孔府“顺兴号”钱票的版面与相关问题研究》,《收藏家》2023年第5期。
    周龙涛:《数字人文视角下曲阜孔府档案的保护策略》,《济宁学院学报》2023年第4期。
    朱秀梅、陈晶:《古风雅韵妙手文心——孔子博物馆馆藏竹木雕文物赏析》,《走进孔子》2023年第3期。

四、硕博士学位论文

曹雪稚:《家族视角下的移民史:孔氏家族的播迁》,曲阜师范大学2023年博士学位论文。

陈韵娇:《曲阜历史山水人文空间格局营建智慧及其保护研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程旭:《非遗视阈下曲阜祭孔大典礼乐研究》,吉林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范晓丹:《清代孔府保甲组织研究》,曲阜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焦阳:《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曲阜孔庙修葺问题研究》,曲阜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李科:《清代辑编孔子事、语类文献研究》,东北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李濛:《金元时期曲阜孔氏家族政治地位研究》,内蒙古民族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刘云聪:《民国时期衍圣公与外国的交往互动研究》,曲阜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栾悦:《清代曲阜孔氏家族母教探究》,曲阜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孟韦宇:《清代孔氏家族的联姻谱系与家学传承——以炊经堂与敦本堂为中心的考察》,曲阜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邵静月:《文教空间的延续与再造——以上海嘉定孔庙为中心的研究》,华东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孙光耀:《中国孔庙学研究》,华东师范大学2023年博士学位论文。

田峥:《谶纬对孔子的神化研究》,中央民族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王书君:《孔府旧藏明代服饰纹样在灯具设计中的应用与创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王腾飞:《清末民初衍圣公孔令贻教育活动研究》,曲阜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王文韬:《从“校庠霍邑”到“庙食千秋”:曹端从祀孔庙的历史考察》,山西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王琇清:《曲阜碑刻视域下尼山书院研究》,曲阜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吴凯垚:《<孔子家语>为仕思想研究》,山西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吴清运:《曲阜尼山孔庙及书院的保护与利用研究》,曲阜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徐文睿:《明代衍圣公及其与曲阜知县关系研究》,长江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杨语涵:《清代孔府船户研究》,曲阜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于晓宇:《清代曲阜孔府宗族法在纠纷解决中的作用研究》,烟台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张唯一:《教育人类学视阈下祭孔舞蹈的传承研究》,曲阜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张艳:《人类学视野下山东嘉祥县曾子祭祀仪式研究》,内蒙古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郑立娟:《明代<阙里志>研究》,山东师范大学2023年博士学位论文。

钟琳:《闽南地区的孔子信仰研究——从官方和民间两个视角出发》,闽南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学位论文。

上一条:李钟锐:圣贤后裔研究的新进展——“第六届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会议综述
下一条:吴佩林:民国时期孔子嫡裔的“废封改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