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孔府档案>>正文
陈晓伟:《金史》衍圣公家族事迹丛考
2018-09-28 16:43     (阅读: )

本文发表于《文史》2018年第2

作者:陈晓伟

机构:复旦大学历史学系

摘要:今校读点校本《金史》所载孔璠及其子孙事迹,本文指出三个问题:第一,《孔璠传》叙述孔璠履历“皇统三年,璠卒”有误,实际卒于天眷三年。元朝史官立《孔璠传》,叙及传主卒年,并未取《孔氏祖庭广记》“天眷三年卒,年三十八”之文,而是直接引据《熙宗本纪》,或杂糅《熙宗本纪》和《孔氏祖庭广记》“孔拯”条写成。第二,《金史》皆作“孔總”,据金朝文献及孔氏第五十代行辈派字,知其名应作“揔”。第三,《宣宗纪》贞佑三年十月壬子云:“召中奉大夫、袭封衍圣公孔元措为太常博士。”点校者认为应从《孔元措附传》作“超迁中议大夫”。这条校勘记明显忽略了孔元措散官阶次的迁转变化。

关键词:《金史·孔璠传》;孔總;孔元措

上一条:一览历代孔子像
下一条:李俊领:“文治”与圣裔:国民政府对孔德成的借助及其困境